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患者3类食物要少吃

2017-07-20 13:51:42  文章来源:互联网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甚至有呕血和黑粪的症状。那么,那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胃炎又该如何调理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很常见的,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胃炎就是近期才发生的,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慢性时间比较长,两三个月以上。两者的病因有不一样之处。导致急性胃炎的病因有:1、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含有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而导致的,其中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沙门杆菌是最常见的病菌。2、吃了一些对胃有刺激的食物,比如一些酸辣、生冷的食物。3、一些药物也会引起胃炎,如退烧药、消炎药、止痛药,吃多会对胃有损失。4、经常喝酒会诱发胃炎。5、腹部受凉也可以引起胃炎。

慢性胃炎原因更加复杂,除了上面的因素以外还有很多。例如:1、慢性胃炎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的感染。2、本身的体质不好,胃肠动力差,引起胆汁返流,也会导致慢性胃炎。3、情绪的因素,工作、生活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特别是年轻的白领。4、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三餐吃两餐,饮食不定时不规律,暴饮暴食。

另外,胃炎的发生与人们的日常不良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摄人浓茶、咖啡、胡椒、辣椒、粗糙食物,以及吃过冷、过热、过酸、过辣、过咸的食物,暴饮暴食,以及吃不卫生的食物等不良饮食习惯。另外,不良的生活作息也会诱发胃炎。生活不规律,工作过于劳累,精神高度紧张,睡眠不足,是慢性胃炎发生的重要原因。

胃炎患者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後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 否应摄食。

胃炎患者吃饭要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且心情要放松,饭後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後不要躺下休息。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5973.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