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怎么办 支招快速缓解方法

2017-08-24 11:02:24  文章来源:互联网

痛风在男性中较为多见,拇趾是最常见的受累区域,50%~70%初次发病发生于此。90%的痛风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发生第一跖趾关节受累。痛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不能及时发现痛风的症状,将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和影响。

那面对痛风,排除药物控制,我们可以怎样做?痛风发作时,下面这六个办法有助于缓解疼痛。

痛风发作如何缓解

1、局部冷敷

痛风发作时,可使用冰袋或者冰矿泉水冷敷疼痛关节处 20~30 分钟。冷敷能减轻局部炎症和疼痛。

注意,千万别热敷或用热水泡脚,温度上升会使炎症反应、水肿加重,更加疼痛。

局部冷敷能暂时减轻疼痛,同时有痛风的朋友反映,冷敷后有更痛的情况。因此,大家最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要不要冷敷。

2、多喝水

多喝水才能产生更多的尿液,带走更多的尿酸,同时预防尿路结石。正常人每天排尿量,平均约 1.5L,而对于痛风的朋友应保证每天 2 L 以上的饮水量。低热量、偏碱性的饮品是很适合痛风病友的,比如苏打水。当然,不喜欢苏打水的朋友也可以选择白开水、淡茶水。

3、抬高下肢

痛风发作时,疼痛部位通常都会存在水肿的情况,因此可利用「水往低处走」的原理,抬高下肢减轻水肿。比如,睡觉时在脚下垫一个枕头、下床活动时缩短站立时间。

4、别拿鞋折磨自己

痛风发作时,关节又疼又肿,再穿一双鞋的话就是雪上加霜。如果有的病友不得不走动的话,一定要穿一双宽松的鞋。

5、转移注意力

有的朋友在痛风发作时,就躺着不动了,大家都懂这种痛。但如果躺床上不动,一心只想着关节疼,完全沉浸其中的话,疼痛会明显。

6、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需要做到两点,一是禁酒,二是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酒精、高嘌呤的摄入都会升高尿酸,影响痛风的控制。

患有痛风注意事项

1、以碱性食物为主

尿酸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所以应多食用蔬菜、水果、坚果、牛奶等碱性食物。急性发作期每日可食用蔬菜1~1.5公斤,或者水果适量。可采用周期性植物性饮食,如黄瓜日、西瓜日、苹果日等,每周2次间隔3天。还应增加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摄入,大量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能促进组织内淤积的尿酸盐溶解。

2、限制每日总热能

痛风病人应该控制体重,每日总热量应比正常人减少10%~15%,不可过多吃零食,也不可每餐吃得过多、过饱。但热能应该逐渐减少,过度减重会引起酮症酸中毒,从而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病情较重时应以植物蛋白为主,碳水化合物应是能量的主要来源。

3、限制嘌呤摄入量

每日应控制在150毫克以下。急性发作期的2~3天内选用嘌呤含量很少或者不含嘌呤的食物,禁用含嘌呤极高的食物。慢性期每周至少两天完全选用嘌呤含量很少的或者不含嘌呤的食物,其余几天可选用低嘌呤膳食(选用一种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其他为基本不含嘌呤的食物;或者选用一种嘌呤含量较高的食品其他用不含嘌呤的食物)。

4、勤饮水绝不沾酒

充足的水分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建议每日饮水3000毫升以上,还要注意夜间的补水。酒精会使肾脏排泄尿酸的能力降低,啤酒还含有大量的嘌呤,要绝对禁用。还要禁用能使神经兴奋的其他食物,如浓茶、咖啡及辛辣性调味品。

5、促进血液循环

还可以经常洗热水浴或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尿酸排泄。

6、服用中药

配合用稳定降尿酸抑制尿酸的中药,防治以后复发。有些患者在服用痛风排酸胶囊来抑制尿酸,这个药本身也有降尿酸和对肾脏的双重保护功能,中药是很温和的,使用这样的中药反而有利用身体的恢复。

痛风治疗,特别注意尿酸需稳定。由于痛风是血尿酸增高到一定程度后发生的并发症,因此,即使关节疼痛好转,也并不表示痛风已经治愈。因为痛风一般会一次比一次发作严重,对肾脏的打击更大,特别要保护肾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6217.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