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胃炎患者要怎么调理 三款食疗来帮忙

2017-11-19 22:07: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食物疗法是指利用食物进行防病治病,或促进病体康复,是以食品的形式来具体应用。它既不同于药物疗法,也与普通的膳食有很大的差别。

胃炎患者平时饮食要规律,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减轻胃肠负担。同时要注重平时营养的补充,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办法补充。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内各种营养素的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如瘦肉、鸡、鱼、肝肾等内脏以及绿叶蔬菜、番茄、茄子、红枣等。注意食物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同时也要多进食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牛蒡、木瓜、木耳等。

想调理胃炎三款食疗来帮忙

食疗一:木瓜排骨汤

材料及做法:1个新鲜木瓜、150克花生仁、500克猪排骨、9枚红枣,适量食盐、味精。首先洗净木瓜,去除瓜皮瓜子,切成厚片。用清水将花生仁浸泡30分钟,洗净剁好排骨,将红枣核去除。把所有的材料都放进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用大火煮沸,接着再转成小火炖煮3小时,之后加适量食盐、味精即可。每天1到3次,每次150毫升到200毫升,可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润燥、健脾通便,对于一些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消化不良的时候,或者是在口渴咽干的时候,或咽喉疼痛,都可以食用这款汤品,有助缓解症状,滋润养生

食疗二:花生小米粥

材料及做法: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 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

功效: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食疗三:瘦肉蘑菇汤

材料及做法: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将蘑菇、猪肉洗净,都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可常食。

功效: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护胃养胃之功效。

如何预防胃炎

1、细嚼慢咽

很多人习惯了吃饭时大快朵颐,总是慢不下来,认为自己吃饭很有效率,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吃饭时必须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2、节律性饮食

很多上班族吃饭几乎都不能按照科学的饮食规律,总是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吃,其实大家有所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会导致肠胃炎的病发。因为当你感觉到饿的时候你没吃,等真正吃的时候又吃不了多少。还有就是切忌暴饮暴食。

3、注意饮食卫生

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外出吃饭时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的餐馆,路边摆摊的要少吃,因为或多或少不是很卫生。最好可以自己动手做,可以避免外界微生物对胃粘膜的侵害。

4、 选择精细易消化的食物

在食材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精细并且易消化的食物,不过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了,否则,人体营养跟不上也是要出问题的。

5、选择清淡的食物

不要经常吃很辣或很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的换换口味,来点清淡点的食物,多吃蔬菜,少喝酒和浓茶。清淡饮食既容易消化吸收,又利于胃病的康复。

6、尽量按时进食

每天三餐尽量按时吃饭,且不要吃得太饱。一般是说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676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