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胃出血有什么症状 要怎么处理

2018-08-15 15:50:1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胃出血,俗称上消化道出血,40%以上是由胃、十二指肠溃疡导致,工作过度劳累、日常饮食不规律、情绪异常紧张等有消化道病史的人群容易发病;其次是急性出血性胃炎导致的胃出血,这两种原因导致的胃出血大部分经过正规治疗后都能得到有效救治。另外是肝硬化导致的胃出血,肝硬化病人一般都会发展成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如果再食用粗糙食物、情绪过度刺激,食管胃底的静脉血管爆裂就会发生大出血。胃出血的死亡率高达10%。

胃出血有什么症状 胃出血要如何治疗 治疗胃出血的方法有哪些

胃出血的患者,一般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胀满疼痛,反酸烧心,呕吐咖啡色样的物质,大便黑色,如果出血量比较大,可以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比如手足发凉,出冷汗,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等等。

具体临床表现如下:

1.呕血和(或)黑便

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出血部位在幽门以上者常有呕血和黑便,在幽门以下者可仅表现为黑便。但是出血量少而速度慢的幽门以上病变可仅见黑便,而出血量大、速度快的幽门以下的病变可因血液反流入胃,引起呕血。

2.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出血量400ml以内可无症状,出血量中等可引起贫血或进行性贫血、头晕、软弱无力,突然起立可产生晕厥、口渴、肢体冷感及血压偏低等。大量出血达全身血量30%~50%即可产生休克,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口唇发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至测不到、脉压差缩小及脉搏快而弱等,若处理不当,可导致死亡。

3.氮质血症。

胃出血有什么症状 胃出血要如何治疗 治疗胃出血的方法有哪些

4.贫血和血象变化

急性大出血后均有失血性贫血,出血早期,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及红细胞压积可无明显变化,一般需要经3~4小时以上才出现贫血。上消化道大出血2~5小时,白细胞计数可明显升高,止血后2~3天才恢复正常。但肝硬化和脾亢者,则白细胞计数可不增高。

5.发热

中度或大量出血病例,于24小时内发热,多在38.5度以下,持续数日至一周不等。

常规处

1、患者应平卧位,烦躁不安时可肌注安定10mg。

2、呕血者应禁食,单纯黑粪者可进流质饮食。

3、病情严重者应吸氧。

4、放置胃管,吸出胃内积血,了解出血情况,并可灌注药物。

5、加强护理,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肺炎或窒息。

胃出血有什么症状 胃出血要如何治疗 治疗胃出血的方法有哪些

止血剂的应用:

1、酌情选用安络血、止血敏或止血芳酸,加入补液中滴注。

2、自胃管灌注浓度为80mg/L去甲肾上腺素或凝血酶。

3、胃镜下局部止血可选用喷洒止血剂,如80mg/L去甲肾上腺素或凝血酶;或者注射止血剂,如1~2mg肾上腺素加入10%盐水10ml,作分点注射;或高频电凝止血;或微波止血;或激光止血。

胃出血急救措施

1、输血量估计,轻度出血时以输液为主,可暂不输血;中度出血需补充血液400~600ml;重度出血需输血900~1200ml,甚至更多。

2、输液量估计,原则上是量出为入。可根据中心静脉压测定,调节输液量和速度。液体选用晶体液与右旋糖酐。

3、纠正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平衡。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ibing/7963.html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