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酒后呕吐增加食道癌几率?到底如何预防食道癌

2016-06-21 16:41: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喝酒伤身几乎人人都知,不过酒后呕吐会增加患食道癌的几率,知道的人就不多了。这一“惊人”消息最近在微博上流传甚广。喝酒呕吐真的会增加食道癌的几率吗?专家表示,呕吐物会带出胃酸,食道遭胃酸刺激,令食道癌的几率大大提高。

喝酒呕吐易患食道癌

最近,微博上流传一则消息,称某医院某科室收了10多名食道癌患者,都是喝酒后呕吐出血才来检查的,幸运的是检查及时,都是早期。消息还称,与其他人相比,这样喝酒的人患食道癌的概率要大得多。

朋友聚会,无酒不欢,在很多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喝酒过量导致呕吐的人并不少见,且以年轻人居多。在一些娱乐场所的周边,经常看到不少酒友蹲在路边狂吐。

关于常喝酒呕吐会令食道癌几率增加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受访者表示未听说过,只知道喝多酒会伤及肝脏,癌症的说法还是头一次听说。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年轻时夜夜笙歌,酒喝多了,去厕所吐完接着再喝。他也知道喝酒伤肝脏,但当时年轻,没什么事,现在很少喝酒了。喝酒呕吐致食道癌几率增加,他也是头一次听说。

医生:胃酸的确会刺激及损坏食道

喝酒呕吐会使患食道癌几率提高的说法是否靠谱?市红十字会医院内科陈医生表示,呕吐物伴有胃酸,而食道本身不耐酸,如果长期呕吐,胃酸会刺激及损坏食道,引起细胞变性,患食道癌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但是,并不是说经常呕吐就一定会患上食道癌,只不过患的几率会高一些。

此外,食道癌北方比较常见,南方相对少些,可能与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也可能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怎样预防食道癌

1、讲究卫生,注意饮食,不吃发酵霉变食物,去除不良嗜好和习惯,如吸烟、酗酒。

2、对食管上皮增生等癌前病变进行及时的治疗。

3、开展食道癌的普查普治,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

如何做到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常易被忽视,但如能注意体验观察,还是可以发现的:如进食时,胸骨柄后常有轻微不适或疼痛,持续性吞咽有异物感,自觉食物在食管某处有短暂停留现象,好象有吞不完的食物,因而爱作吞咽动作等等,这些症状往往呈进行性加重。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排除食道癌的可能性。

如果病变到了中晚期,则出现消瘦、进食发噎、严重者甚至滴水不入、胸背部疼痛、咳吐黏条等。

当然,以上这些症状往往需要与贲门痉挛、食管良性狭窄、食管憩室等进行鉴别。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ujia/145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