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治疗早生白发先要不劳心

2016-06-24 15:57:16  文章来源:互联网

有读者问,年过四十就开始有白头发了,想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办法。实话说,年过四十长白头发在现在已经算晚的了,很多人二十几岁就有,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人劳心太重,而劳心是伤阴的,头发是身体的组成,在中医里属于阴的范畴,伤阴的时候头发是逃不掉的。劳心越重,伤阴越重,白发就越重,所谓白了少年头的人,都是身兼大任的劳心者。

和我们的先人比起来,每个现代人的劳心程度都很高,即便不是脑力劳动者,但生存压力所致,用心是必须的,这也是现在人容易上火的原因之一。既然如此,防止白发早生的办法就是要放松心情,不要太过劳心。但是这一点很难做到,劳心甚至已经是现在人的生存方式了,也因此,治疗白发的药物少有奇效,因为人们大多是一边吃着药,一边劳着心,一边伤着阴,也就抵消着药效。

多数治疗白发的药物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比如黑芝麻、何首乌、熟地等等,都是补肾阴的药物,但阴是身体的基础,所以即便补也不可能速效,比补气起效要慢,所以往往需要久服。其中的何首乌需要注意,必须是炙过的,生的何首乌是有毒性的,特别是长期吃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最好的办法是用黑芝麻、枸杞、桑葚这种补阴的食物,长期吃、经常吃,同时放松心情。另一个比较马后炮的说法是,防止白发最好在白发出现之前,已经出现之后吃药或者食疗,最多是减缓白发出现的速度和数量罢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ujia/1613.html

更多有关 居家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