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中医告诉你:艾灸和针灸的区别

2018-08-08 11:05: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艾灸和针灸都属于中医疗法,一提起这两种疗法,很多人认为是同一种疗法。其实不然。中医专家指出,针灸与艾灸疗法都是通过刺激人体穴位来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但是两种疗法有很大差别,并不是同一种疗法。

艾灸和针灸的区别 艾灸和针灸有什么区别 艾灸能治疗哪些疾病

其一,针灸与艾灸都是通过刺激人体穴位来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但针灸只属于物理疗法,而艾灸是由具有“百草之王”“还阳草”美称的“艾草”所制,用于灸法,可起到药性治疗与物理治疗的双结合。

其二,针灸如把握不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针消毒不好的话还可能会交叉感染,而艾灸则不然,属于外部自然疗法,没有副作用。在民间流传着“多年顽疾,艾灸除之”的说法,意思是对艾灸对治疗陈旧性顽疾有出乎意料的效果。《外台秘要》十四卷中记载:“是以御风邪以汤药、针灸、蒸熨,皆能愈疾至于火艾,特有其能,针,药,汤,散皆所不及者,艾为最要。”所谓“针所不为,艾之所宜”所讲的便是其中的道理。

艾灸和针灸的区别 艾灸和针灸有什么区别 艾灸能治疗哪些疾病

其三,针灸疗法主要是通过针刺刺激人体穴位,会使人产生刺痛感,而艾灸疗法则是靠点燃的艾柱或艾条在人体相应穴位薰灼灸烤,加上其本身的药理作用,会使人产生畅快轻松之感,因此,建议一些害怕刺痛者可选择艾灸疗法。

其四,古人讲究,针灸之法主泻,艾灸之法主补,长期进行灸疗可起到固本正阳,去病养生,扶正祛邪,延年益寿的功效,非常适合寒性体质壮阳养生。

可见,艾条灸和针灸疗法并不是同一种疗法,而且有很大差别。

艾灸和针灸的区别 艾灸和针灸有什么区别 艾灸能治疗哪些疾病

艾灸能治哪些常见病

艾条灸法又名灸疗。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详细记载,由于其安全性高、能养生保健,因而流传很广,在我国古代是主要治疗疾病的手段。中医认为,灸疗有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可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施灸过程中要耗伤一些精气,因此要注意禁忌: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女性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情形下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ujia/7879.html

更多有关 居家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