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立秋至,盲目通便不可取!

2019-08-14 16:13:2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宋老伯今年83岁,身体硬朗,可是却被便秘困扰多年。他排便很费力,有时候一个礼拜都拉不出来,经常胃口不好,连精神也逐渐变差了。宋老伯做过针灸、吃过通便药、尝试过各种小偏方,可每次都是当时大便通了,但过后不久便秘又来了。这次便秘后吃了朋友推荐的一款通便保健品,效果不错,小小一粒药大便就通畅了,但是近段发现一吃这个“神药”,便会腹泻、腿脚发软、夜尿频等不适,只好立马停用。

气不足推动无力,血不足润不了肠道所致

老年便秘常常是虚实并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气血逐渐亏虚,血虚润滑不了肠道,气虚推动不了肠道内的燥屎,大便就会堆积在肠道中产生便秘。德叔强调,治疗时千万不要一味地通便,应该从根本着手,补气养血,气血充足,肠道蠕动便会活跃,这才是解决便秘的最佳方法。3剂温中健脾的中药止住宋老伯的腹泻后,德叔继续补气养血,前后间断治疗1月后宋老伯即使停了药大便也能顺利排出。

Tips:盲目通便,不可取!

便秘患者常常追求“一泻千里”的快感,长期使用果导片、开塞露及含有大黄、番泻叶等泻热通便的药物。这些通便药直接大力把堆积的垃圾铲除,但是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用的时间长了反而会加快人体气血的消耗,进一步加重便秘。

预防保健 正确生活习惯+摩摩腹

立秋至,虽然白天暑湿热较盛,但初秋之燥渐起,此时不能随波逐流盲目使用润燥之品来解决便秘问题,德叔建议宋老伯要养成定时去厕所做排便动作,日久成习惯,有助于便秘的治疗。体质虚弱,久坐久卧,或活动量少的老年人,应该适度的锻炼身体,如打太极、练八段锦等,通过练功使气机畅达,有利于促进排便。此外,经常揉腹、揉天枢以调理脏腑气机。具体操作:用掌或大鱼际或小鱼际顺时针摩腹,每天可操作3~5分钟;用拇指指腹按揉双侧天枢,按揉约100次/分,连续按揉5~10分钟,每天按揉1~2次。

Tips:

天枢穴:天枢穴位于肚脐旁开2寸(约3横指)处,具有双向功效,既可以通便,又可以止泻。

苁蓉核桃通便粥

材料:大米200克,肉苁蓉30克,党参15克,核桃仁30克,香菜末、葱末适量,精盐适量。

功效:温阳益气通便

制法:先将肉苁蓉、党参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取汁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再放入药汁、核桃仁;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至粥成,加入适量香菜末、葱末及精盐调味即可。此为1~2人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ujia/9151.html

更多有关 居家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