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你离痛风有多远?

2020-07-20 15:38: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痛风,所谓痛风,就是单钠尿酸盐沉积与骨关节、肾脏和皮下等部位,引发的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

在古代社会,痛风多发生在达官贵人身上,因此被称为“王者之疾”、“帝王病”。比如元朝忽必烈晚年就由于饮酒过多而饱受痛风之苦,最终导致他无法正常走路。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一种常见疾病,并且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

据《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痛风人数将达到1亿。现今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是不可忽视的健康警示。

痛风是怎样形成的?

痛风的形成,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嘌呤是一种遗传物质,存在细胞和食物当中,嘌呤代谢产物就是尿酸。一般尿酸可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过多的嘌呤食物或者尿酸排泄不畅,就会导致血液中的尿酸积蓄多多,诱发高尿酸血症。在尿酸过高的情况下,血液中的尿酸会以晶体的形式析出,沉积在关节腔,逐渐地就会变为痛风石,并且会诱发痛风发作,令人剧痛无比。

痛风到底有多痛?

痛风起病急骤,多发生在夜间,而且多发生在下肢小关节,特别是足部第一趾趾关节。痛风发作时,患处关节局部红肿、剧烈疼痛,对温度、触摸、震动极为敏感。

痛风容易反复发作,可累及关节,诱发关节炎,导致关节畸形,还会引起严重的肾功能损害。

有人用“噬骨之痛”来形容痛风发作,夜深人静时,那种痛感就像恶魔仅仅咬住大脚趾,如刀割般让人痛不欲生。

如何治疗痛风?

1、平衡饮食

长期喝酒,进食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是诱发痛风的主要原因,治疗痛风要讲究饮食平衡,坚持低糖、低盐、地漂亮、低饱和脂肪酸的原则,同时还要戒烟戒酒,特别是广东人,不要经常喝老火靓汤。

2、运动

缺乏运动或体力活动也容易诱发痛风,建议痛风患者外出以步代车,每天坚持30-60分钟的运动,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快走、慢跑、太极拳等活动,但注意不要做剧烈运动。

3、服药

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比如:如果是糖尿病伴痛风或高尿酸血症,要坚持两个用药原则,一是同时用降糖和降尿酸药物,二是选用治疗一种病的药不能对另一种病产生不利影响。

总而言之,痛风是痛苦的,但痛风又是可防可治的,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饮食方式,患者一定能取得较好的疗效,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jujia/9974.html

更多有关 居家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