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温夏至来临 要如何避暑

2016-06-21 15:31: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夏至天气燥热,让人容易口干舌燥,火气大。所以在夏至,吃一些清火清热,生津补气的食物,可以缓解身体的燥热,让身体变得舒适、健康。

高温夏至避暑食疗方

1、薄荷芦荟捞

原料:绿豆50克,芦荟50克,芦荟汁适量,糖油10克,绿薄荷(配制酒)15克。

步骤:绿豆放入水中煮至熟烂,加入冰块。芦荟去皮切丁。糖油调匀倒入杯中。放入绿薄荷酒、芦荟丁、芦荟汁、绿豆和冰块即可。

营养功效:散邪解毒、解暑、通便、美容。

适宜人群:凡风热感冒,风温初起之头痛、目赤、口疮,风疹,胸胁胀闷,热结便秘,小儿疳热虫积,药食中毒,肌肤暗疮、粗糙等,皆可一试。

2、黑珍珠芒果捞

原料:血糯米50克,椰汁200克,芒果50克,芒果酱15克,炼乳15克,冰块3块。

步骤:血糯米放入水中煮至熟烂。芒果去皮切丁。椰汁放入炼乳调匀后倒入杯中,放入血糯米、芒果丁、芒果酱、冰块即可。

营养功效:健脾益肾、解暑生津、祛痰止咳、降血脂、美白肌肤,有助于防治心脏疾病和肿瘤等。

适宜人群:凡不耐暑热、脾胃虚弱、纳食不佳、心血管疾病、肿瘤、肌肤暗沉、雀斑等人,均可食用。

3、椰汁西米芒果捞

原料:椰汁200克,芒果50克,芒果酱10克,西米50克,炼乳10克,冰块3块。

步骤:西米用开水煮好。椰汁放入炼乳调匀,放入西米,倒入杯中。加入芒果丁、冰块、芒果酱即可。

营养功效:解暑生津、益胃、止咳、明目,以及有助于防治心脏病和肿瘤。

适宜人群:凡中暑,烦热口渴,咽干目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血脂高,肌肤暗黄,视物不明之人和肿瘤病人等,皆可食之。

夏至如何饮食保清凉

1、多吃粥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2、多饮茶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3、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4、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5、多吃青菜

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1415.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