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皮肤晒伤怎么办?专家:日晒伤可自愈别乱涂药膏

2016-07-05 12:45: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纷纷换上泳装或者背心、短袖,短裤、短裙,来到海边享受夏季的活力。当你在阳光下玩耍嬉戏时,夏季猛烈的太阳也正在对你的皮肤造成伤害,在夏季,晒伤是常见皮肤疾病之一,当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时,皮肤就容易出现晒伤的问题。那么,面对晒伤应该如何处理才妥当呢?

夏季阳光暴晒后出现大片红斑 当心是日晒伤

夏季皮肤晒伤相当常见,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患病。人的皮肤之所以会出现晒伤,主要由于阳光直接与皮肤接触后导致真皮血管扩张、蛋白质氧化改变、细胞损伤释放炎症介质导致皮肤的症状。谷梅主任表示,“日晒伤是一种光毒性反应,主要由阳光中的UVB作用于皮肤,引起皮肤炎症发生。”

虽然,晒伤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大,但当皮肤发生日晒伤时,皮肤会出现一系列急性变化的症状。一般情况下,晒伤后会有以下典型症状,晒伤初期皮肤会出现大面积的红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水肿、水疱等症状,还会伴有疼痛感。由于日晒伤因阳光直接接触皮肤所致,因此晒伤的症状多发生在人体皮肤暴露的部位,如脸、耳朵、胸前三角区、四肢远端等。

当然,日晒伤也可能出现较严重的症状。谷梅主任提醒,当人体抵抗力较弱而日晒时间长、面积大、日晒程度重时,在发生晒伤后除了会出现红斑、水肿、水疱等症状外,还可能出现恶心、寒颤等全身中毒症状。

要注意的是,从晒伤至皮肤出现症状会有一段时间的间隔。例如,常在户外活动暴晒后,要隔日才会显现症状。谷梅主任解释道,人体在晒伤后,并不是马上出现症状的。一般情况下,人在暴晒后的6小时左右出现症状,开始出现红斑,经过12至24小时达到高峰,出现水肿、水疱、肿痛等一系列晒伤症状。

晒伤后切忌随意涂抹药膏 可适当进行冰敷

一旦发生晒伤后,应该如何进行处理或治疗呢?谷梅主任表示,虽然日晒伤多表现为皮肤浅表的症状,对人体的危害不大,但对于日晒伤病情本身仍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生日晒伤导致红斑出现到退红蜕皮,患者必须经历整个过程方可痊愈,整个过程大概在两日至一周。但患者无需过分担心,日晒伤是可以自愈的,因此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红肿、疼痛等紧急症状。

面对晒伤后身体出现的红肿与出疹,许多人会在家中自行涂抹芦荟胶、薄荷膏、绿药膏等产品以达到加快病情好转或缓解症状的目的。对此,谷梅主任表示,对于这些产品,建议别擦。

首先,芦荟对皮肤修复有一定功效,但也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同时胶质质地涂抹在患处可能影响皮肤的散热和呼吸。同样,薄荷膏中含有薄荷成分,虽然也能起到一定舒缓的作用,但对皮肤也存在刺激,建议尽量别用。而绿药膏内含抗生素——林可霉素,虽然晒伤属于炎症反应,但不是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因此没必要涂抹绿药膏。

谷梅主任分享道,一般在治疗时会使用炉甘石洗剂,这可以起到帮助患处散热、安抚、止痒止痛的作用。若皮肤的红肿、水疱比较严重,可使用冷敷治疗,激素类药膏也能缓解症状。在剂型方面,最好选用乳膏或者洗剂,建议避免使用软膏、凝胶。

同时,患者在日晒伤后的炎症过程中,应保护局部皮肤,尤其要注意洗澡时,应避免用热水烫炎症部位、少用刺激性的清洁产品,尽量少用沐浴露,肥皂进行清洁。

当晒伤后患者可能伴有疼痛或瘙痒等不适感,这时有哪些措施有助缓解呢?谷梅主任表示,当皮肤不适难忍时,可用毛巾浸泡凉水后,对患处进行冷敷,这样可以帮助皮肤降温,还可以消肿以及减少渗出,从而缓解不适感,加快恢复。也可以适当服食芬必得一类消炎止疼药物达到止疼的作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2093.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