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常呆室内易惹空调病!中医支招如何防治空调病

2016-07-08 15:54: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又到了空调病的高发季,夏天实在太炎热,很多人都习惯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学习、活动,但随之而来的空调病,让很多人都措手不及。对此,中医有什么调理方法呢?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空调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带来的一种“疾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一般是易患空调病的人群。空调病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疲倦,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痛,头晕,感冒,发烧;喉咙疼,胃肠不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黏膜干燥,呼吸道过敏等。空调病症状,属中医暑湿症。夏天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若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调摄失宜,易致风寒湿邪乘虚而入,致卫阳被郁,中焦气机不畅,运化失司,外寒而内湿,便产生空调综合征。

中医刮痧可治疗空调病

从中医理论来说,“空调病”通常叫做“寒包火”。由于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全身表皮血管扩张,体内本有热,而长时间呆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内,感受冷风的寒邪,引起体表血管、汗腺收缩关闭,使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则症状呈现寒热并见。如果再加上饮食不节,过多地摄入烟酒、高热量食物,更致体内蕴热,促成外寒内热而导致“寒包火”型感冒。

这种情况下,采用中医疗法,往往事半功倍。可以从风池穴开始,沿着颈椎,慢慢刮痧直至定喘穴、大椎穴,再到迎香穴、太阳穴上轻轻刮几下。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当即感到鼻子开始通气,不再阻塞,头部也不再昏昏沉沉,而变得清醒了许多。连续经过几天的治疗,“空调病”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常按这5穴位可治疗空调病

风池穴

是足少阳胆经的重要穴位,也是胆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风池为风邪聚集的要塞,故以“风池”命名。风邪在此易化热,又称热府,所以具有疏风解表、平抑肝阳、舒筋通脉的作用。它位于后脑勺下方颈窝的两侧,由颈窝往外约两个拇指的左右。属足胆经经脉的穴道,位于人体的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大概与耳垂齐平。可用双手食指、中指分别按住风池穴,用力按压至稍感酸胀,或刮至有发热感,具有清利头目、通阳散寒的作用。在治疗“空调病”中,起着“生力军”的作用。

定喘穴

由于“空调病”通常伴有咳嗽,所以还要刮刮“定喘穴”。此穴位于背部,第七颈椎棘突下,旁开0.5寸。止咳平喘,通宣理肺。对支气管哮喘,百日咳都有一定功效。

大椎穴

位于第七颈椎下面的凹陷处,为督脉本经穴,又为“诸阳之会”,所以在临床上应用甚广,作用主要是祛风通窍,理气止痛,针对热病,比如发烧,还有就是治疗头痛,颈部疼痛等。艾灸或刮刮大椎穴,能治疗感冒、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迎香穴

主要功用是祛风通窍,理气止痛。鼻塞时按揉迎香穴,通常可缓解鼻塞。

太阳穴

在中医经络学上被称为“经外奇穴”,也是最早被各家武术拳谱列为要害部位的“死穴”之一。由眉梢到耳朵之间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手触摸最凹陷处就是太阳穴。能够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对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效果较佳。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空调病?

除了维持空调温度在摄氏25度以上,还有几个保暖措施:

过敏性鼻炎或气喘患者,在冷气房里可考虑戴上口罩,利用自己呼出的热气为口,鼻加温,减少呼吸道不适症状。

在办公室放一件长袖外衣,围巾或大披巾等保暖衣物,尤其经常穿短(无)袖上衣或裙子的上班族女性,身体外露面积较多,在冷气房里受凉机会增加,更需保暖。

身体感觉冷时,特别是经常手脚冰凉的人,可喝一点姜茶驱寒,“但不宜多喝,否则可能愈喝愈冷。”据专家提醒,因为姜有“发散”作用,会使血管扩张,饮用过多,反而让体温散失,“就像喝酒一样,刚开始血液循环加快而身体发热,但喝到最后,反而畏寒”。专家建议喝了姜茶后,最好让身体动一动,保暖效果更好。

天气热,让人忍不住贪凉猛灌冷饮,但冰冷食物+冰冷环境更容易诱发气喘,头痛等问题,最好少吃(喝)为宜。

坐着工作每1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虽然现在用MSN、QQ和同事沟通很方便,但不妨直接走到对方座位,面对面谈更清楚,也让自己有机会动一动。如果离不开座位,也记得抬一抬脚,转一转脚踝,帮助血液循环。

规律运动,流一流汗。从养生角度,夏天本就应该接受外界阳气,适度的流汗,如果一直待冷气房,该流的汗流不出去,久了并不利健康。

如果一进冷气房,呼吸道就“状况百出”,无法专心工作或休息,“不要把症状视为习惯。”专家建议,还是即早就医,适当接受治疗,缓解发炎情况,可减少不适困扰。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222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