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天如何吃火锅才健康?不长肉的火锅吃法分享

2016-07-16 20:35: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极为受欢迎的食物,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会有人喜欢吃火锅。但是,火锅吃多了长肉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要教教大家怎么吃火锅又健康又不会长肉,千万别错过了。

夏天健康吃火锅的建议

少半熟食。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很多生鲜食品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

多吃青菜少吃肉。在寒冷的冬季,吃羊肉和肥牛能够御寒保暖,但在夏天吃这类食物却很容易导致上火。可以挑选一些白肉代替红肉,降低食物的热量;天热可以多点鱼肉等低脂肪食物。夏天吃火锅一定要少荤多素,蔬菜最好能占到70%以上。此外,还可以在火锅中加些豆腐,有一定的清热泻火作用。

少内脏。在火锅桌上,畜禽内脏类食品比较常见,多吃这样的食物不利于人们的健康。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其中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忌油忌辣。夏天肠胃消化功能较弱,少吃辛辣油腻,不宜选择高油盐的食品。

少高嘌呤食品。调查发现,除了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的发生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增加,这与火锅中的海鲜、动物脏、蘑菇等含有大量的嘌呤类物质有关。有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实际上,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这是痛风容易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的重要原因。

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夏季温度较高,食品贮存不当很容易腐败。尤其是毛肚、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这类食品常被报道用“甲醛”、“火碱”等有毒化学品处理,长期食用会破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危害人体健康。鲜腐竹、鲜豆皮的口感美味,但易腐烂变坏并招蝇虫,炎炎夏季更难贮存,有些商家会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鲜,颜色鲜亮。所以这类菜最好买干制品。

少喝冰镇饮料或啤酒。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喝着冰啤酒、冷饮自然是十分惬意,但这无形中会伤害你的身体。冰镇饮料容易让消化道黏膜表面的保护性结构受到破坏,出现肠胃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很容易拉肚子或罹患肠胃疾病。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配合肉类海鲜一起吃,易引发痛风。吃火锅时最好的饮料是常温的白开水和茶水,凉茶、菊花茶等也是吃火锅的好搭配;若选冰镇饮料,吃热菜和喝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啜饮。

首选清汤酸汤。在炎热的夏天,酸汤能开胃清火,去腻除燥,消暑健体。此外,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水分,酸汤火锅的酸味能敛汗祛湿。除了酸汤,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酸汤和清汤都能较好的去油腻。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就越高。

锅底加些凉性食物。涮火锅时可在锅底里适当加入苦瓜、薄荷等平衡凉热,这样汤底煮起来既清凉又美味。如果不喜欢苦瓜的味道,适当加入冬瓜、麦冬等,也能起到清凉祛火的作用。或者放几片菊花瓣进去,这样不仅锅里有菊之芳香,还可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疏散风热。

吃香油蒜泥调料。夏季细菌易繁殖传播,很容易导致腹泻,对付细菌繁殖传播最好的食物就是生姜大蒜了!所以,一定要在蘸料里放点姜末、蒜末或蒜汁,姜可刺激胃液分泌,蒜具有明显的抑菌、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此外,将调味碟里的芝麻酱换成香油也会大大减少热量的。

夏天吃火锅如何选菜

主菜选择,瘦弱者可以多选羊肉,红色的薄切细嫩羊肉最好,羊腰、羊肚之类也可以。而原本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应当减少羊肉的量,增加鸭血、豆腐、海鲜之类食材的比例,不吃内脏,减少升高血压和血脂的危险。

选择配菜,身体瘦弱的人宜早点配合各种淀粉类食材,最好是在涮肉开始时就下点土豆、红薯、山药片、藕片等,它们有健脾胃的作用,柔软美味,又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它们作为主食,替代烧饼、面片、面条等,既能提高主食营养质量,又能早点吃到淀粉类主食,避免吃太多高脂肪,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与此同时,想要吃火锅不长肉就要做到以下几点哦。

夏天吃火锅不长肉的方法

多放豆腐、清水,少放高热量的食材和调料。保证低卡路里,鸡皮、肥猪肉等不要食用。同时芝麻油1大匙含有30-40kcal的热量,建议用食醋代替这类调料。

什锦火锅、日式牛肉火锅注意食材选择。什锦火锅要注意具体的食材选择。肉丸等脂肪含量较多的,不建议过分食用,相反推荐以蔬菜为中心的、豆腐、鱼肉等锅底料。日式牛肉火锅的情况,由于肉是被糖等调料加工过的,所以相对能量较高,一般每人份会摄取700kcal的热量。

注意不要过分食用主食。烧饼1个热量会超过120kcal、1碗米饭热量大约是150kcal、乌冬面等面类每人份大约会有200kcal热量、所以要尽量多吃蔬菜,避免进食主食,以控制热量的摄取。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2390.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