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几点

2016-08-27 17:56:50  文章来源:互联网

立秋一过, 就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因素特征,妈妈最好能提前做好防护。一旦宝宝不幸得了秋季腹泻,要给患儿补充水分,多喝水或口服补盐液,饮食清淡,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可继续母乳。如宝宝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就医。

宝宝秋季腹泻罪魁祸首是轮状病毒。初期症状为,孩子感冒时,同时伴随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次。

概念:什么是小儿秋季腹泻?

1、由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因多发于于秋季而得名。

2、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

3、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或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致病。

4、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

5、潜伏期l~3天。

特点:小儿秋季腹泻的明显特点

1、发病年龄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由于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肠道抵抗力差,易感此病毒。

2、起病急:宝宝会伴有高烧38-39.5℃、咳嗽、流鼻涕、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

3、频繁呕吐:发病当日即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

4、腹泻次数多:宝宝患了秋季腹泻后,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几点:

1、勤洗手,自己的手和宝宝的手都要洗干净。

2、均衡营养,让宝宝做些运动,这样可以提高抵抗力。

3、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

4、不要去人群噪杂的地方。

5、充足的睡眠,多开窗通风,勤晒被褥。

6、合理用药:广谱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最好是能够让医生来开药。

7、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有时候注射了疫苗以后,可能还会得,但是症状会轻很多。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3070.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