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除秋燥保健康 必吃3大家常食物

2016-09-01 15:47: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秋燥常见3表现

声音沙哑

秋燥中,咳嗽最要命。其实,口喉部位也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些人会咳嗽,声哑气喘不停,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进而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

鼻敏感

中医认为,鼻子敏感多为肺虚所致。每逢秋天,十个人里会有九个患有鼻子敏感问题。鼻黏膜在秋天特别容易干燥,而一旦干燥,又用手指去挖,由于鼻黏膜附着丰富毛细血管,越是干燥,挖鼻孔的行为越为频繁,最终会导致鼻子出血。还有些人的表现就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

皮肤干燥

皮肤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你经常性挠皮肤、抓痒甚至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丧失水分了。这个时候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补水,每天多喝水,然后日常生活中最好带上一瓶喷雾保湿的,时常润一润自己,也可以多喝一下缓解秋燥的汤水。

除秋燥保健康 必吃3大有益食物

杏仁——补肺第一坚果

俗话说“萝卜杏仁干姜梨,治咳有效不求医”,杏仁有独特的止咳、润肺、止喘作用,能有效对付秋天常出现的咳嗽症状。杏仁润肺效果早有记载,《本草纲目》说杏仁“润肺、消积食、散滞气”。

这个季节喝一杯热的杏仁露会让你的肺更润,在杏仁露中加入银耳、雪梨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成杏仁羹,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莲藕——润燥第一菜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鲜藕应市。此时吃藕,能养阴清热、清心安神。鲜藕有明显的开胃清热、益血益气的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食用莲藕生熟皆可。凉拌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百合粥——养阴第一粥

秋季滋补良品首推百合,百合性甘微苦,因其有养肺阴、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适于女性食用。

百合食用方法很多,与西芹一起炒,味道清淡。秋季食百合最佳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因此,防护秋燥疾病侵害健康,需尽早补充除秋燥食物,除秋燥保健康,必吃3大有益食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3154.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