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清明节传统习俗盘点

2017-04-06 13:23: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清明节传统习俗

1、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2、扫墓

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我国的祭祀活动不胜枚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日渐式微,唯独清明时节的扫墓,传承至今依旧不衰,因而被视为生命力量最为悠久的民俗事象之一。

3、踏青

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4、放风筝

过去,有人把风筝放上蓝天,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5、踢蹴鞠

蹴鞠是现代足球的起源,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蹴鞠比赛比的是腿脚上的功夫,一名成熟的蹴鞠运动员比赛时动作精彩、技法高超,也给清明节平添了一些乐趣。

清明不可错过的美食

1、馓子

馓子最初是在寒食节食用,但新中国成立后,寒食节逐步与清明节融合在一天,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也早已遗失,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喜爱,时至今日,仍然是老少皆宜的时令食品。现在流行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2、清明螺

清明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因此时的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过去买不起鹅的人家,下河塘摸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就是一盆好菜。

3、青团

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吃起来甜而不腻,现在店里做青团,有的采用浆麦草,有的采用青艾汁,也有用其他绿叶蔬菜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青团作为祭祀食物的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当作春游小吃。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5109.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