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明日立秋 盘点立秋节气风俗

2018-08-06 12:19:53  文章来源:互联网

明日立秋,是8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但实际上,立秋只是古人制定农历二十四节气时根据农耕需要划分的,虽然带着一个“秋”字,但立秋的到来和真正凉爽的秋天到来,中间还隔着很大一段距离。

明日立秋 立秋节气风俗 立秋节气有哪些风俗习惯

立秋并非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入秋的到来,需要满足连续5日日均温度低于22℃大关的条件。一般来说,现在还正处三伏天里的中伏,距离入秋还早得很。

各地立秋节气习俗

山东:吃“渣”

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明日立秋 立秋节气风俗 立秋节气有哪些风俗习惯

天津:咬秋

天津等地流行“咬秋”,就是吃瓜。人们详细立秋时吃瓜可免除冬天和春天的腹泻。清朝张焘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

江苏:吃西瓜

江苏各地都有立秋日吃西瓜的习俗,称为啃秋。而立秋这天,也往往是这一年最后一次吃西瓜——人们觉得立秋后,早晚天气变凉,吃凉的东西会对肠胃产生影响,因此立秋后就不再吃西瓜。

东北:吃饺子

沈阳立秋当然要“抢秋膘”包饺子(吃黄瓜会越来越瘦,吃茄子会越来越胖)。在东北有句俗语:坐子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立秋一般是吃饺子或者包子,习惯叫“抢秋膘”。我抢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

明日立秋 立秋节气风俗 立秋节气有哪些风俗习惯

杭州:食秋桃

过去在杭州一带流行食秋桃。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四川:喝“立秋水”吃“凉宵”

四川东、西部还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而川东的传统习俗,立秋这一天老百姓要吃“凉宵”,即用优质糯米制作、再进行冰冻的粥。一方面表达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另一方面象征夏日即将结束,秋天即将来临。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7863.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