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回南天 当心“潮”出皮肤病

2019-03-13 10:26:58  文章来源:互联网

每到春天,华南地区就会遭遇“回南天”,到处湿漉漉,浑身不舒服。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罗育武指出,回南天环境潮湿,需注意预防股癣、足癣、毛囊炎等感染性皮肤病,敏感体质者还应警惕发生过敏性皮肤病。

回南天预防皮肤病,除了改善潮湿环境,还要注意保持贴身衣物的干爽,及时更换发霉毛巾等。他还针对回南天常见护肤问题给大家解惑。

回南天易发皮肤病 敏感体质者尤需注意

罗育武介绍,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毛巾、袜子、内裤等日常生活用品不容易晾干,为真菌、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旦这些直接和我们皮肤接触的生活用品携带大量有致病力的真菌或细菌,就容易导致股癣、足癣、毛囊炎等感染性皮肤病。

另外,回南天空气湿度大,空气中混杂的花粉、尘螨等致敏原更容易混着水分黏到皮肤上,引起敏感体质的人发生过敏性皮肤病,如荨麻疹、湿疹等。

谈及预防之道,罗育武支招如下:

首先应改善潮湿的环境。早晚关窗、地面铺报纸、用抽湿机或空调除湿等,这些都是常用的除湿方法,不妨一试。

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持贴身衣裤的干爽,用吹风机先吹干再穿;留意毛巾上是否有灰色或者黄褐色霉点,有霉点的毛巾要及时更换。

罗育武提醒,等回南天过了,记得把床褥被子等拿到太阳底下晾晒,这是最经济的杀菌防螨的方法。此外,还应积极锻炼,注意休息,提高人体免疫力。

罗育武特别强调,一旦遇到皮肤病,切莫擅自乱用药,应及时咨询皮肤科医生。

天气潮湿不用补水保湿?

有些人困惑,回南天明明那么潮湿,为什么脸上的皮肤还是干得脱皮?罗育武解释,正常皮肤表面的皮肤屏障主要由皮脂(神经酰胺和胆固醇等)和角质层(角质形成细胞)等构成,因此当皮肤皮脂分泌过少或皮肤有炎症时,皮肤屏障会受到影响或破坏。

回南天虽然让人感觉到处湿漉漉的,但气温仍然相对较低,人体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且毛孔未完全舒张,因此皮肤依然处于皮脂缺乏状态。另外,即使在这种潮湿的环境里,皮肤水分的蒸发依旧比正常的大,因此还是会感到干燥,甚至有脱屑。

“适当地使用护肤霜有利于皮肤屏障的修复和新陈代谢。”罗育武强调,虽然环境的湿度大,但依然需要根据个人的肤质选择合适自己的护肤品进行使用,以自感舒服为度。

在皮肤护理方面,首先要注意皮肤的清洁,根据自身皮肤的状况,可以每天进行两次面部清洁,每天洗澡一次。需要注意的是,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20分钟左右为宜,水温不宜过热,以37℃~39℃为宜。

回南天时建议把冬季使用的滋润型霜剂护肤品更换为较为清爽的乳剂护肤品,如保湿的喷雾剂、保湿乳和面膜等,皮肤过于干燥的可以不更换。

多喝水,多运动排汗,使皮肤毛孔张开,加强皮肤的新陈代谢。

回南天人体湿气也重,广东人讲究食疗,饮食方面可以用薏米、赤小豆、莲子、土茯苓、晒干的木棉花来煲粥、煲汤,是祛湿佳品。

还有不少人被护发问题困扰,感觉回南天里“头发都要长出蘑菇来了”。对此,罗育武建议根据自己发质的特点选择适宜的洗发水。至于洗头的频率,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于经常外出又属于头皮脂溢过多的人,在回南天里可每天洗头一次。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8617.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