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休养生息话春天

2019-03-29 11:02: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春天到了,冰河解冻,万物复苏,民间素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个重要的季节里保养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呢?

春日养生的依据在哪里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意思是春季的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得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入夜睡眠,早些起身,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悦,胸怀开畅,保持万物的生机。不要滥兴杀伐,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这是适应春季的时令养生的方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便会损伤肝脏,使提供给夏长之气的条件不足,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别看这短短的几句话,可是为千年之后的我们提供了春日休养生息的重要指导方针。

春日养生如何吃

在吃的这方面,我们既要选择升发肝气的食物,又要选择顾护脾胃阳气的食物。酸苦甘辛咸,辛味以能行能散为其特点,我们在春日应该选择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茼蒿、大头菜、茴香、白菜、芹菜、菠菜、茴香菜、黄花菜、蕨菜、莴苣、茭白、竹笋、黄瓜、冬瓜、南瓜、丝瓜、茄子等;适宜的调味食物有生姜、葱、大蒜、胡椒、豆豉、香菜等。甘味能补益中气,搭配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荸荠、梨、桂圆、银耳等,可以保养脾胃,升发春之肝气。

“春捂秋冻”有没有道理

民间素有自己的保养之道,所谓“春捂秋冻”,正与千年前《黄帝内经》中的条文相符合。怎么,你认为“披发缓行”是要求我们真的散开头发,解开衣带的穿着打扮吗?那你就理解错了古人的智慧了。所谓“披发缓行”是要求我们身着宽松得体的衣物,不要过于紧绷,影响肝气的抒发,但同时也绝不能过于单薄,不能过早减少衣物。所谓“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春季昼夜温差比较大,不要急于脱下冬衣,而是要顾护身体的阳气,衣着应上薄下厚,注意下肢保暖,保养阳气的升发之源。也可以内薄外厚,注意室内外温差变化,及时穿脱衣物。

春日起止出行,我们应该怎样准备

正所谓“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春温使人体皮肤舒展,毛孔逐渐打开,人体的循环系统功能增强,汗液分泌增多,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脑部可能有供血不足的情况出现,所以易发生春困,因此要保证睡眠,这也是一天工作生活精力充足的保证。为了驱除春困,我们也应该逐渐活动身体,与万物一同复苏,当择融和春日,出游踏青,以受天地之阳气。或选晴朗春日进行户外活动,如做健身操、打太极拳,活动筋骨锻炼身体,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呼吸清新空气,调节精神和情绪,但锻炼身体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其实养生很简单,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就可做到,重要的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时时注意,饮食无偏嗜,衣着适合,适度运动,保养身体。另外,别忘记将这些小知识传递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让大家一起学会养生。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8699.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