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专家提醒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

2020-01-07 09:40: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45岁的王先生几乎每天出门跑步锻炼,即使寒冷的冬天仍会坚持“打卡”,本想着强身健体,却没想到前日晨跑时突然胸闷难受,只得无奈放弃,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突发心梗。医生提醒,冬季气温降低,血管易受寒冷刺激收缩,所以晨练宜迟不宜早,特别是年老体弱的人,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很重要。

45岁的王先生是位运动达人,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锻炼“打卡”,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出门跑个十来公里,出一身汗再去上班。这一习惯坚持了8年多,他也甩掉中年油腻的“大肚腩”,成功瘦身。

前日清晨5时,王先生和往常一样戴上装备出门,来到武昌江滩跑步,当时手机显示气温仅4℃,他没太在意,热身后便按事先规划的路线开跑。完成5公里时,王先生感到腿脚发软,江风吹得人一阵阵发冷,可他不愿中途放弃,便又坚持跑了1.5公里,此时胸口开始憋闷难受,有种喘不上气的感觉。

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回家休息,但憋闷感并未缓解,便来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胸痛中心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冠脉已被血栓堵塞,确诊是急性心梗。专家紧急手术打通血管,王先生的命才算保住。王先生早前患有高血压,医生推测血管斑块已经形成,而这次心梗是由于冬季晨练气温过低导致血管收缩剧烈引发,幸好抢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临近春节,尤其早晚的温度持续走低,很多运动族仍坚持早起晨练,每年冬季门诊都会收治不少运动出问题的市民。”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戴阳阳教授强调,尤其是心血管脆弱的人群,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贪早。

“由于冬季气温突降,人们的适应能力较差,血管易受寒冷刺激而收缩,尤其是早晨刚起,经过一夜睡眠,血液黏稠度高,血液循环阻力增加,如再进行大量运动会出现生命危险。”戴阳阳教授提醒,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运动都应该循序渐进,而且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时间和内容,最好选择柔和的运动项目,不宜运动量过大。冬季运动前,热身不能少,且一定要充分到位,否则很可能因为温度低,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比较僵硬,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9603.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