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为什么说喝热茶是恶习?有科学依据证实

2016-07-02 16:28: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来来来,赶紧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这句话想来大家都不陌生,反正蓉儿小时候每次吃饭,家里长辈都会这样说。于是现在已经养成了趁热吃东西和喝东西的习惯。

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给了蓉儿一道晴天霹雳。原来趁热吃东西、喝东西竟然容易致癌!

吃烫食容易致癌

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医学杂志《柳叶刀癌症专刊》上发表一项评估结果。由23名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对传统上饮用非常热的饮料的地区所做的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在动物身上所做的实验的基础上,得出了“过热的饮料,包括很热的咖啡、茶和南美洲的传统饮料马黛茶等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结论。并将“非常热的饮料”定为致癌物质分类中的第二级A类(Group 2A)。

在此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研究。2009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饮用非常热的茶(70摄氏度或更高)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风险。这项研究是在伊朗北部开展的,科学家们研究了300位被诊断患有食道鳞状细胞癌(OSCC)的人们以及来自同一地区571位相对应的健康人的饮茶习惯。

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定期饮用红茶,平均每人每天饮用超过1升。与饮用温茶或凉茶(65摄氏度或更低)相比,饮用热茶(65—69摄氏度)相关的食道癌风险是前者的两倍,而与饮用非常热的茶(70摄氏度或更高)相关风险是饮用温茶或凉茶的8倍。类似的,与饮用沏好之后4分钟或4分钟以上的茶相比,饮用沏好不到2分钟的茶的相关风险是前者的5倍。

为了让报告的茶温和真实茶温之间的错误最小化,科学家之后还测量了同一地区将近5万居民饮用的茶的真实温度。茶的温度范围从小于60摄氏度到超过70摄氏度都有,报告的茶被饮用时的温度和真实温度较一致,结果同样证明饮用温度超过70摄氏度的茶会显著增加食道鳞状细胞癌的风险。

其实不止是饮料,滚烫的固态食物也不能马上吃,它们同样容易损害食道粘膜和胃粘膜,造成消化道疾病。

食道癌的可怕性

看了上面的研究报告,也许很多人对食道癌不是很了解。蓉儿就在这里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在世界范围内,食道癌是第八种最常见的癌症,也是最容易造成死亡的癌症之一。

在2012年,全球有40万人死于食道癌,相当于当年全部癌症死亡人数的5%。在高收入国家,造成食道癌的主要原因是吸烟和饮酒。在中国,饮用很热的茶是造成食道癌的主要原因。我们自古就有品茶论道的习俗,并且老祖先都提倡茶要趁热喝才能品出其香,而滚烫的茶水入喉,就极易造成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且病情时轻时重,进展缓慢,所以容易被人忽视。但是它一旦严重起来就可怕了,不止是干的食物难以下咽,可能连水和唾液都不能咽下。患者必须要在食道处插入管子将流食打进去,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

试想一下,一根管子插入你喉咙,该有多难受,蓉儿光是想想都觉得反胃。再说了,不能自己吃东西,也不能享受咀嚼食物的乐趣,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饮食食切勿心急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饮饮食食千万不要心急!不管是茶、咖啡、白开水、汤水等这类液体食物,还是豆腐、红薯、汤圆等这类固态食物,在进嘴之前都要先让它们“降温”。沏好的茶,等待至少4分钟,让它们的温度降至55℃左右再喝。或者自己感觉它们已经从“烫人”冷却到“可忍受”的程度了,再食用。

如果不慎吃进了滚烫的食物或液体,最好马上吐出来,不要强行吞咽,也不要含在嘴里试图让其降温,因为这样做同样容易烫伤口腔粘膜,引发口腔疾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1969.html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