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夏季猛喝水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有哪些危险因素?

2016-07-03 21:33: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58岁的吴先生是苏州人,中学老师,50岁以后就戴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的帽子。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天气还算凉爽,吴老师就来到南京的女儿家住两天。女婿、女儿看见天气还比较适宜,就带着爸爸在南京周边转转。昨天,在江宁一景区玩到中午,吴老师觉得口渴,便在景区超市分两次买了5瓶矿泉水,在半小时内全部喝光,吴老师这才感觉不口渴了。

然而,两个小时后,下午2点,吴老师突然感到心慌、胸闷,浑身大汗淋漓,腿发软,一头载倒在马路上。全家人一下子慌了手脚,连忙开车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接诊医生查看了病情后便在第一时间将病人转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

心脏科专家立即为其做了心动图检查,结果发现吴先生的心脏肌力已减弱,血从心脏内已经泵不出来。此外,心脏里一根血管也完全堵塞。由于病情危急,吴老师通过绿色通道被推进手术室。

“老先生之所以突发心脏病,主要是因为喝水太多的缘故。”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不少人每天都要喝入大量的水来解渴,但心脏病病人不能如此,大量喝水会加重病情,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对于曾经被诊断为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夏季水的摄入量要根据汗液和尿液的排出量来确定,并且应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进行补充。如果患者一次喝下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使血容量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使病人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加重患者病情。”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们就会依靠大量的喝水来补充身体里流失的水分,但专家提醒,补水多了非常容易诱发心力衰竭。

心衰危险因素的确定

美国纽约圣法郎西斯医院的心脏病专家John S。 Gottdiener博士等人的研究发现,高龄、高血压或动脉硬化都是使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危险升高的因素,这一发现有助于及时对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措施。

Gottdiener博士等人分析了美国4个地区的5625名65岁以上有心衰危险的受试者的数据,在随访的第6年,597名受试者发生CHF,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及其它心脏疾病。此外,老年人和男性CHF的发病率较高,男性CHF发生率是女性的2倍。研究中还发现心脏收缩泵血功能正常但舒张障碍的患者也可能发生心衰,这种现象主要存在于老年人中。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5月份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与多数回顾性的心衰危险因素研究不同,本研究是一项前瞻性研究,因此更有意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两者均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得到控制,再次证实预防工作的重要性。

重性抑郁症会加重心力衰竭

《内科学纪事》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相对于非抑郁症的心力衰竭患者而言,伴有重性抑郁症的患者情况更为糟糕:寿命明显减少而住院时间显著增加。

Duke大学医学中心的资深精神病学专家Wei Jiang医学博士等对374例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均为NYHA心衰二级以上以及射血分数小于35%,并对那些抑郁指数值大于10的患者进行筛查而确定是否患有重性抑郁症(约有14%的患者)。经过有关参数的校正后发现,伴有重性抑郁症的患者在三个月或一年后死亡的可能性要比非抑郁症患者增加两倍以上,而且这类患者再次住院的比例也增加了2~3倍。

有关专家因此而警告说,心血管疾病医生应当对患者的精神状态给予适当的关注,甚至应该为此而接受某些必需的专门培训。另外,对于伴有这类抑郁症的心力衰竭患者也可以采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进行治疗,因为这类药物不会象三环类抗抑郁剂那样增加患者的心律。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202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