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放3天的开水喝了会致癌吗?

2016-07-06 12:45: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不管在什么季节,温开水永远是最健康饮品也是最有效的补水途径,还有促进血液循环,防治心脑血管病等的功效,因此营养专家和医生都会建议大家多喝水。但有人说,开水应该在烧开冷却后立即饮用,否则放得越久致癌物质就会越多,放3天的话更是会大大增加致癌风险,这是真的吗?

有人说,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生水为高,把自来水烧开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开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烧开时的1.3倍。如果开水放置了3天,其中会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绝对不能饮用,这种说法真的有道理吗?

的确,自来水中可能会含有亚硝酸盐,开水中也自然会含有。但自来水是有一定的检测标准的,能通过检测从我们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其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水质本来就合格,亚硝酸盐含量很少,那么它煮沸之后所能产生的亚硝酸盐也就会很少。

因此,3天后的开水不能喝,会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说法只在理论上存在。

当然,即便开水放3天喝了就致癌这种说法太过夸张,我们喝水还是应该趁新鲜喝,不要放太久。放置的开水虽然不会自己生成更多的亚硝酸盐,但会受到空气中细菌的污染,肯定没有才烧开的新鲜白开水那样纯净、卫生,所以,最好别喝存放太久的水,放得越久,就越不卫生。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2164.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