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急性咽喉炎的治疗3误区 送医原则要掌握

2016-08-18 17:16:0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一、孩子为什么老犯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急症,可出现进行性的呼吸困难,严重是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喉炎最常见于6个月到3岁的儿童,6个月以下偶见,6岁以上就少见了。男孩发病比女孩多1.5倍。多数孩子经治疗病情好转,但仍有大约5%的孩子会在48小时内复诊,大约6%的孩子最终需要住院治疗。

很多孩子因急性喉炎来看病,家长似乎都已经给诊断好了,而且会告诉医生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孩子有急性喉炎的家族史,父母有喉炎病史的孩子发病率是其他孩子的3.2倍,并且容易反复发作。提示对急性喉炎的易感性有其遗传背景。

作为医生,认真倾听家长对于既往发作情况的描述,最严重发作时的表现,对药物治疗的反应等,有助于对病情发展和治疗干预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二、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得了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有三大主要症状:咳嗽,喉鸣,声音嘶哑。

咳嗽声音特殊,有些像狗叫,医学上形象地称之为“犬吠样咳嗽”,但也可以不那么典型。

喉鸣大多数只在吸气时出现,呼气时不明显,称之为“吸气性喉鸣”,这是因为喉炎会引起咽喉部严重充血水肿进而导致气道梗阻。

声音嘶哑很好判断,嘶哑的程度取决于声带受累的程度。

其他表现:孩子同时可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轻者仅呼吸增快,可逐渐进展为吸气困难,端坐呼吸,紧张惊恐,窒息感,极度烦躁,大汗淋漓,最严重时可因无法吸气导致严重缺氧而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记住两点:

1、孩子不一定会发热。

2、喉鸣的声音越大不一定表示越严重。进气困难时,孩子竭尽全力也无法吸入气体,待体力耗竭时,喉鸣反而会突然减弱或消失,往往是更严重的表现。

相信根据以上表现,您大概能判断出孩子是否得了“急性喉炎”。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2995.html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