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患者逾2亿 警惕高血压误区

2016-10-09 13:22: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8日,“知晓您的血压”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上透露,2016年中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每年新增患病人数1000万左右。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超过2亿,但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6.5%,半数人不知自己患病。

全国高血压患者逾2亿 高血压的误区有哪些 高血压的常见认识误区

当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主题日宣传活动上,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高血压流行现状、高血压的危害、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开展科普讲座、专家咨询活动。

数据显示,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透露,中国高血压患者基数大,其中大多数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元凶,虽然高血压危害极大,但绝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它的危害性。”

当前高血压防治工作尚处在较低水平。据全国高血压调查数据显示,全国高血压知晓率仅为46.5%,治疗率为41.1%,控制率为13.8%。其中,河北省分别为68.4%、47.8%、31.3%。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建新说,目前全国高血压防治存在“三高”、“三低”、“三不”现象,即高患病率、高危害性、高增长趋势;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患者普遍存在不长期规律服药、不坚持测量血压、不重视非药物治疗,并且高血压发病率开始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

如何进一步防控高血压?河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傅向华认为,随着大量高血压普及教育活动的开展,人们对高血压的认知程度总体上呈加深趋势,并逐渐形成以自我和家庭为主的更加精准的血压管理习惯。

傅向华表示,高血压知识的普及有助于深化和推动日后的防治工作,尽可能多地开展高血压宣传活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从专家实践、社会实践和家庭实践等方面将高血压防治工作推向新常态。

延伸阅读:警惕认识高血压误区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但很多人对它知之甚少。记者专访了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心内科副教授耿召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迟路湘,为市民们详细解读高血压的十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人老了,血压自然就比年轻人高,不必刻意控制血压

专家认为,这是想当然的说法。血压水平随着年龄升高绝非必然,更不能称为自然升高。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是一种病理现象,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很多老年病人在患高血压的同时,还伴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疾病。

误区二:血压轻度升高,不需吃药

一项针对冠心病发病率的研究显示,,轻度血压高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其中,收缩压在120—139mmHg的占31.6%,140—159mmHg的占42.9%,在>160mmHg者只占24.1%。由此可见,轻度高血压患者也需要重视自己的病情,及时服用控制血压的药物。

误区三:没有不适症状,可以不用药

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不适感,只有在血压非常高时才会有头晕、头痛等症状。有些患者误认为血压高一点没关系,只要没有症状就可以不用药物治疗。

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首先应当明确,高血压是一个可以没有症状的疾病,高血压所带来的风险和并发症不是由临床症状引起的。

其次,血压值是决定患者用药的唯一标准。即使没有任何症状,患者也必须根据监测的血压水平来决定降压药的服药方法和剂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wuqu/356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