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当季饮食 > 正文

夏日防痱子爬上身 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2016-06-15 14:47: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大夏天,妈妈总是为宝宝身上长痱子烦恼。痱子又称汗疹、热痱,多发生于暑热夏季大汗之后,是因汗腺周围发生炎症而致的皮肤病。长了痱子很麻烦,生活中的很多蔬菜和水果,其实都是有清热去毒的功效,可以用来给孩子除痱。小儿痱子如何预防治疗?且看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巧用瓜果蔬菜治痱子:

1、西瓜

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西瓜皮是中药,叫“西瓜翠衣”。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汤,或制作菜肴,长期食用,对预防痱子也有良好的效果。可用西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每天擦2~3次,第2天就能见效。

2、黄瓜

黄瓜有清热利水、解毒消炎的功效。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贴擦于患处,2~3次即可起到消痛、止痒的作用,此方法尤其适用天小儿。

3、苦瓜

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苦瓜还能预防痱子的发生。鲜苦瓜叶适量,洗净,捣烂,绞汁,涂于患处。用青苦瓜片涂擦效果更佳。将苦瓜切片,用带汁的苦瓜肉涂擦痱子处,早、晚各一次。

4、冬瓜

冬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冬瓜适量,将冬瓜去皮,洗净,切片,外擦患处,可治痱子。痱子痒痛者,把冬瓜切片蘸冰片、滑石粉轻擦患处,每日数次,亦可消炎止痒。

5、丝瓜

丝瓜有凉血解毒、清暑除烦的功效,夏日常食可预防痱子。将新鲜丝瓜叶洗净,捣烂取汁,以脱脂棉球蘸取汁液涂擦患处,每日3~6次,2天为一个疗程,可治痱子。

6、生姜

生姜有解毒、消炎、祛湿、活血的功效,同时还有一定的抗菌和抗原虫作用,因此用生姜片涂擦皮肤患处可治痱子。

7、三豆汤

将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加水600毫升,小火煎熬成300毫升,吃豆饮汤。此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是夏季防痱的保健佳品。若从入夏开始服用,对防治痱子颇有裨益。

8、马齿苋

马齿苋适量,煮开的水,擦洗痱子,早晚各一次,在擦第二遍后,痱子开始消退,擦过三遍,痱子消失。马齿苋,叶呈扁椭圆形,紫梗,路边。草地均可找到。

9、无花果叶

取鲜无花果叶5片,加水750毫升左右,开水煎20分钟,等温度冷却到37℃—40℃时,用毛巾蘸煎好的药水温敷患处,一般连用2—3天就能见效。

温馨提示:避免宝宝长痱子,可在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洗澡最好用温水,洗澡时不宜用肥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若在洗澡水中加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擦干,再扑些爽身粉或祛痱粉,以减轻刺痒,洗澡时的水温不宜太热或太冰。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dangji/1148.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