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当季饮食 > 正文

春夏交替正是养阳之际 注意:这些食物最损阳气

2017-05-03 11:16:27  文章来源:互联网

现在正值春夏交替之际,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逐渐升发强大。在万物抽枝发芽、开花结果之时,我们人类也顺应这一大势进行补益,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保住体内阳气?在饮食上又应该注意哪些呢?

易损阳气的食物

1、冷饮

夏天的脚步逼近,重庆人都有爱喝冷饮的习惯,这些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这样人体的阳气会不断地受到消耗。

2、海鲜

除了冷饮这种直接能感受到的低温寒冷之品,还有很多食品、饮品,虽然感觉上温度并不低,但是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如海鲜类。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

3、水果

水果大多是属于凉性的,诸如西瓜、梨、脐橙等,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常常不吃主食,而以水果、蔬菜为主要食品,日久同样会出现阳虚寒盛的诸多症状,如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的情况,就是因为不食谷物、肉食等主食,而大量食入水果、蔬菜的缘故。

4、绿茶

同样是茶,红茶的性质偏温热,而绿茶的性质偏寒凉。绿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适度饮用可以使人的咽喉、口腔、头目等清爽舒适。但凡事就怕过度,绿茶喝得太多,就会削伐人体的阳气,导致阳气的不足。

3招保住阳气

1、心情要舒畅

人心情就要舒畅,需要亲近大自然,借大自然树木的调达之性,使自身机体的肝气保持舒畅,这样肾水才能上济心火,心情才能不焦躁。要带孩子多接触自然,美妙的自然对孩子身心的郁结状态有疏解的作用,能调整好孩子的暴躁脾气,让肝气的功能正常。

2、少熬夜

熬夜容易伤及人体的肾阴,肾阴伤了,不足了,肝气再调达也没有用,也无法济心火。

3、坐着呼吸

方法很简单,正坐,双腿自然下垂,慢慢吸气,慢慢呼气,呼气时想着你的双膝盖,感到体内有股热量慢慢向下移动,这样持续十来分钟后,你就会感到膝盖发热,有关节炎的病人,就会感到膝关节很舒服,在向外散凉气;有痛经的女性患者,就会感到小腹部慢慢发热起来,痛经的病也就慢慢好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dangji/5306.html

更多有关 当季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