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烧伤患者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需注意四大忌

2016-07-30 17:44: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暑期出现烧伤情况的几率非常大,由于对烧伤知识缺乏了解,人们总是会手足无措,导致在治疗的过程漫长且伤口很难治愈。不仅在治疗上需要配合,在饮食上,烧伤患者同样需要提高警惕,那么烧伤患者应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在饮食调理上,需要对烧伤原因不同的患者进行分类,再用食疗方对症调理。

火毒伤津者

宜食清热解毒之品,如荷叶、番茄、百合、莲心、苦瓜、丝瓜、黄瓜、茄子等。食疗方:莲子百合粥、皮蛋瘦肉粥。

阴伤阳脱者

宜食益气护阴之品,如扁豆、山药、木耳、百合、鸭、鹅、藕等。食疗方:山药玉米粥、山药扁豆饭(鲜山药、扁豆、陈皮、大枣)。

火毒内陷者

宜食清营凉血之品,如香蕉、西瓜、芹菜、白菜、茭白、苦瓜等。食疗方:芦薏绿豆汤(芦根、薏苡仁、绿豆)。

气血两虚者

宜食补气养血之品,如黄芪、阿胶、红糖、大枣、糯米、老鸡、乌梅、胡萝卜、龙眼肉、菠菜等。食疗方:银耳红枣汤。

脾虚伤阴者

宜食益气健脾之品,如马铃薯、香菇、山药、栗子、鸡肉、芝麻等。食疗方:黄芪炖鸡、鲫鱼参汤(太子参、玉米、煎好的鲫鱼和姜片)。

另外,烧伤患者还需要忌口,记住四大忌:

忌油炸煎烤食物

凡用油炸、烧烤的食物,食后会引起消化不良,并能生火。如炸猪排、烧鸡、烤鸭、煎饼、油条等。

忌发物

烧伤病人对发物非常敏感,食入后可使创面不易愈合,并产生水肿。常见的发物有猪头肉、老母猪肉、狗肉、鹿肉、雀蛋、鲤鱼、香菜、蒜苗及韭菜等。

忌粗纤维和胀气之物

常见有竹笋、毛笋、韭菜、芹菜、菠萝等,这类食物在烧伤者肠胃功能低下时,食入后会胀气而影响消化。

忌烟、酒、茶

香烟中的尼古丁使血管收缩,不利于皮肤创面的愈合。酒会扩张血管,并会促进血液循环。当有感染时,应忌酒,早期蛋白大量渗出更应忌之。饮茶虽然补充液体,但在机体需要营养时,大量饮用茶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此外,烧伤病人在发烧时不宜饮用茶水,因为茶水中的茶碱能升高体温,而降低解热药的作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2704.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