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养肾护肾 少吃这5种伤肾食物

2017-06-20 15:22: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养肾护肾与日常饮食习惯有很密切的关系,肾脏作为代谢器官之一,很容易受到日常饮食的影响,如果经常食用伤肾的食物,对肾脏的养护是非常不利的。

这些食物很伤肾

1.杨桃

肾不好的人是不能吃杨桃这种水果的。有学者观察到,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若食用杨桃过多,其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部分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和手脚麻木等症状,甚至昏迷。而肾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个杨桃,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2.过咸的食物

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盐”被誉为百味之首。精美的食材和刀工,如果缺少盐的调和,也会变得难以下咽。但是,盐真的是一种不能多吃的食物。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控制盐的摄入量少于6克。而日常很多食物本身含有钠的成分,因此,食物调味时应更少些。方便面中的盐分非常高,经常食用的人一定要减量,盐包不吃也罢。

3.浓茶

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4.咖啡

国外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可使人们尿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这意味着,人们罹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增加了。据悉,尿中的钙是肾结石的重要组成成分,因而尿中钙越多,就越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肾结石的患者每天的咖啡应当少于2杯,即每天不能超过0.45升咖啡,而正常人也不宜超过1升咖啡。由于咖啡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引起骨质疏松。所以,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每天至少要喝1杯牛奶,或适当多吃些含钙食物。

5.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长期高蛋白饮食会使肾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肉类和豆腐是动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蛋白质是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成分,参与调节机体生理功能。但是,蛋白质虽好,也不能长期过多食用。因为,蛋白质在体内分解的含氮废物会随尿液排出体外,若进食的膳食蛋白质过多,随尿排出的氮也会增多,加重了肾脏负担,不利于肾脏健康。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5738.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