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槟榔致癌,你还敢吃吗?

2017-07-31 15:13: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台湾的众多零食中,槟榔无疑是其中的网红零食,深受大家的喜爱。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种零食,却暗藏杀机,据说有六成的口腔癌患者患病与槟榔有关。因为槟榔致癌,在2003年也被列入致癌物的黑名单。

槟榔分青果槟榔、台湾槟榔、烟果槟榔三种,有些烟熏制成,有些原汁原味。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会诱发与口腔相关的癌症。

槟榔所含的槟榔子是癌症的始作俑者,其进入口腔会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化,随时有转变为癌症的风险。而且,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过牙齿的咀嚼会释放出亚硝基,易惹来癌症。据说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的沉淀和降解过程。

如果槟榔是烟熏的,致癌作用更明显。吸烟本就是一个致癌危险因素,加上槟榔之后,致癌效果翻倍。有研究发现,吃烟熏槟榔,口水中的毒性物质会急剧上升,破坏细胞的DNA合成。

另槟榔很有嚼头,锋利的边缘也容易损伤口腔黏膜。槟榔的物理性损伤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

槟榔致癌是槟榔对人体最大的影响,除此之外,槟榔还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我们的牙齿长期咀嚼,易造成磨损;槟榔的粗纤维会刺伤牙龈,引起发炎,还会带来牙结石;颞下颌关节长期咀嚼硬物也会带来磨损,导致疼痛、弹响,严重时甚至会穿孔;消化道也难以幸免,胃部因受刺激而发炎感染。

槟榔虽好吃,有嚼劲,但事实证明,吃槟榔弊大于利。槟榔致癌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还是少吃槟榔为妙。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6014.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