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血虚血燥可以吃哪些食疗方来缓解?

2019-05-10 15:49: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血虚血燥是中医病症的一种,主要表现症状为经常口干、喉咙干,喝水都不管用,到了晚上容易发热,睡眠质量也不好,皮肤、头发也会出现干燥、干枯的情况。想要缓解血虚血燥,可以从脾胃调理开始着手,调理脾胃的同时进行补血养血,降燥补血。

血虚血燥怎么办 血虚血燥如何治疗 血虚血燥吃什么好

调理血虚血燥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1.健脾胃

脾胃是所有血气的源头,只有养好脾胃,体内的血气才能更好地生化,好的脾胃可以使血气源源不断,健康循环。

2.益气血

人体内的气势推动血液循环的动力,气不足则血液不畅,想要缓解血虚的症状,就需要补足气血。

3.化血淤

血气淤积,也会影响题呢血气的循环,气血淤阻,经脉不通,对人体健康也极为有害。

4.清热毒

体内火气旺,容易耗血伤阴,造成生血困难,因此缓解血虚血燥,要从清热解毒做起。

5.补肝肾

肝肾是人体的精气、血气的生发源头,如果肾脏不好,对血气的产生也有很大的影响,通过补益肝肾达到生血的作用,能有效缓解血虚症状。

血虚血燥,是由于体内气血不足且火气过旺,想要缓解这些症状,除了从上面这几个方面着手,还可以通过一些食疗来进行调理。可以缓解血虚血燥的食疗有下面这些。

血虚血燥怎么办 血虚血燥如何治疗 血虚血燥吃什么好

1.山药栗子猪肚煲

所需材料:山药、栗子、猪肚、姜、料酒、盐等。

制作方法:山药去皮切块,栗子剥壳去衣,猪肚用盐里里外外反复搓洗干净后切成条备用;将猪肚加姜片、料酒和清水放入锅中炖至八成熟,加入山药和栗子继续炖至熟透即可。

2.黑糯米粥

所需材料:黑糯米、大枣、桂圆、红糖。

制作方法:大枣去核洗净,桂圆去壳洗净,黑糯米洗净备用;将洗净的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即可加红糖调味食用。

3.莲藕老鸭煲

所需材料:莲藕、老鸭、黑木耳、生姜、黄酒、盐、鸡精等。

制作方法:将莲藕去皮洗净切块,黑木耳泡发洗净,老鸭洗净备用;将老鸭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生姜和黄酒一起炖至八成熟后,加入黑木耳继续炖煮至熟透后加盐、味精调味食用。

血虚血燥怎么办 血虚血燥如何治疗 血虚血燥吃什么好

4.红枣糯米粥

所需材料:红枣、糯米、黑米、当归、延胡索、红糖。

制作方法:糯米、黑米洗净后浸泡3个小时后捞出沥干水分;将延胡索洗净用药包装好,红枣、当归洗净备用;将糯米和黑米、当归、药包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后加入红枣继续煮15分钟停火,加红糖拌匀后焖一会即可食用。

5.红豆排骨汤

所需材料:红豆、排骨、陈皮、盐。

制作方法:先将陈皮和红豆提前用水浸透后捞起洗净,排骨洗净切段备用;锅内放水,大火烧开之后放入排骨、红豆和陈皮慢炖至红豆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以上就是缓解血虚血燥的一些食疗方法,调理脾胃的同时进行食疗进补,效果更佳。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8864.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