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食物禁忌 > 正文

早期肠癌有4个警报,与排便有关

2020-07-10 11:12:0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医生你好,我最近三个月老是便秘,便意很重却拉不出来,有时候只拉出来一些粘液,像浓鼻涕那样,每次拉出来的大便都很细,也很臭,每次拉完大便之后过一两个小时肛门旁边总有点湿湿的,看到内裤粘一点点大便,请问这是大肠癌的早期现象吗?”

随着癌症发生率不断增加,人们的防癌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有时候一点异常就忧心忡忡,上网一查,简直没病都要吓出病来!便秘作为常见症状,的确困扰很多人,那么它是否跟大肠癌也有关系呢?

人为什么会便秘?

生活中,喝水少、吃肉多吃菜少、情绪高度紧张、睡不好等,都会引起便秘。具体说来,便秘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1、饮食因素。饮食过于精细,喜欢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很少吃粗粮、蔬果,缺少膳食纤维,肠胃蠕动缓慢,消化能力差。

2、憋屎。不是开玩笑,很多人由于工作忙或者时间赶,有了便意也不上厕所,而是忍着,久而久之,大便就会在肠道干结,失去水分。等到空闲下来想去便便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便意,只能在厕所干坐着。

3、运动少。吃饱了就坐着、躺着,平时也很少运动,肠胃蠕动的速度自然就会变慢,导致大量废物存积,而且长期只吃不动,很容易引起肥胖问题,加重便秘。

4、情绪不佳。心情高度紧张、焦虑、愤怒等,也会影响正常的排便。因为每当情绪异常的时候,大脑分泌的一些物质就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引起胃肠不适。反过来,肠胃不适会使情绪更加低落,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5、疾病或药物影响。本身患有痔疮、肠胃炎、糖尿病、尿毒症、高钙血症等疾病的人,也会出现经常性便秘的情况。此外,滥用泻药等药物,也会加重便秘症状。

便秘非一时一刻产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便秘,拉不出便便的感觉,无力又焦灼,不仅影响了身体,还容易导致心情低落。

如何缓解便秘?还需对症下药

便秘有轻有重,类型不同,又分急性便秘和顽固性便秘。

急性便秘就是指短时间内发生的便秘,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也比较容易恢复正常,通常是由于饮食不健康、生活环境突然改变等常见因素造成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龚文敬表示:面对急性便秘,不必过于恐慌,平时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适量补充益生菌,多运动即可慢慢恢复。

但是,对于顽固性便秘的人群来说,则需要及时调理。顽固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实质是慢性的不全性肠梗阻,病因比较复杂,不能停药或药物治疗无效。

顽固性便秘久拖不治,对身体危害极大,可引起或加重直肠肛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

北京市肛肠医院肛肠外科主治医师安宁介绍,顽固性便秘的治疗,分为一般治疗,即饮水和膳食、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药物治疗,主要有泻药、促动力药、促分泌药等;对于特别严重的顽固性便秘患者,还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

长期便秘会得大肠癌吗?

老刘最近便秘严重,有时却又会腹泻,好几次还有血便!肚子也总是鼓胀胀的,还会有疼痛感,搞得他是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邻居老张提醒他:自己单位有一个同事就是反复出现便秘的情况,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了大肠癌。

老刘听了心慌,马上去医院挂了号。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果然是大肠癌在搞鬼!

面对便秘,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只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小问题,过几天就好了。殊不知,便秘也与大肠癌息息相关。

大肠是消化道的“终点站”,进入体内的食物经过一系列消化吸收之后,会在大肠形成粪便排出体外。但是,当肠腔中的肿瘤变得很大时,就会堵死肠腔中的管腔,产生排便不顺的症状。因此,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就是排便的规律和性状发生了改变,最显著的临床表现就是便秘。

大肠癌引起的便秘,具有显著的特征,比如:排便困难,具体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正常一天2-3次,现在每周少于3次。在排便的时候,虽然有明显的便意,但是排便费劲。即使勉强能排出来,大便也很干结,肝门坠胀,有种排不尽的感觉。

不只是便秘,以下情况也要警惕肠癌:

便血。大肠癌引起的便血症状很容易与痔疮混淆,痔疮引起的便血,出血的颜色比较鲜红,而且是和粪便分离的。

大肠癌引起的便血,是由于病灶坏死造成创面,大便与创面发生摩擦引起的小血管损伤,因此是与粪便黏在一起的,颜色呈暗红色,并伴有脓物,有的还会散发出隐隐约约的恶臭味。

大便变细。正常的大便应该是形似香蕉,“一条”约100克,一次排2-3条。当癌细胞往肠管里面生长的时候,肠腔的体积就会变小,大便在通过肠腔的时候,通道变小,就会变细。

频繁腹泻。偶尔吃错东西,会出现腹泻的情况,但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大肠癌引起的腹泻,是反复出现的。因为在肠癌发展过程中,肠道功能受损明显,导致消化不良,所以经常有腹泻现象。

所以,虽然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便秘、腹泻等排便异常情况,但是不同疾病之间还是有明显差别的,我们要学会区分,进行初步判断。一旦情况加重,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切莫自己胡乱用药。

吃喝拉撒,是人生四大常事,也是必须。吃喝很重要,拉撒也不能忽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都长期遭受便秘的困扰。一两次便秘没关系,可以很快调整过来。但是,如果长期便秘,生活习惯又不好,就要警惕是否有肿瘤侵袭了!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jinji/9948.html

更多有关 食物禁忌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