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长期吃真的能补充胶原蛋白?真相到底如何?

2021-06-29 09:53:01  文章来源:互联网

陈阿姨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经常会买一只猪蹄回去,不过,她买回去可不是为了给自己吃的,她是买给女儿小江吃的。

因为陈阿姨听到别人说,吃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具有美容的效果,而她女儿也是很爱美的女孩子,于是想给女儿多吃一些猪蹄来美容。

一连吃了几个月猪蹄后,女儿小江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皮肤变好,反而身材越来越胖了,而且吃多了猪蹄觉得很腻,吃其他食物都没有食欲了。

事实上,吃猪蹄真的能够美容吗?今天NA姐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猪蹄美不了容,也很难补充胶原蛋白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喜欢吃猪蹄,有的人觉得猪蹄口感好所以喜爱吃,但是有的人就觉得吃猪蹄可以补充胶原蛋白,能够美容,所以猪蹄深受爱美女性的欢迎。

但事实上,吃猪蹄并不能美容,无法补充胶原蛋白。我们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当皮肤缺乏胶原蛋白时,就会开始出现皱纹、干燥、松弛等。

猪蹄中确实含有一些胶原蛋白,不过也是少量的,通常只存在猪蹄的表皮层,在表皮之下几乎都是脂肪。

但是胶原蛋白是需要身体自己合成的,我们吃进去的胶原蛋白在经过人体的消化系统后,会被分解成为氨基酸、多肽、二肽等,所以吃进去的胶原蛋白无法直接被人体补充到皮肤中,所以吃猪蹄美不了容,也很难补充胶原蛋白。

不仅如此,猪蹄吃多了反而对身体不好,因为猪蹄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而且脂肪组成主要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它会使我们的血清胆固醇升高,而且摄入过多的脂肪还容易导致肥胖、增加高血压的风险等。

那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如何补充胶原蛋白呢?人体中胶原蛋白的合成需要大量的氨基酸,并且还需要足够的维生素C来参与,才能够将氨基酸合成为形成人体中的胶原蛋白。

在生活中只需要做到饮食均衡营养、生活规律,摄入足够的水果、蔬菜和优质蛋白质等,就能够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胶原蛋白了。

猪蹄虽然无法补充胶原蛋白,但是不可否认猪蹄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是生物大分子组成的一种胶类物质,在构成韧带、肌健及结缔组织时需要的主要蛋白质。

适当吃猪蹄可以有效防治进行性肌营养障碍,还能延缓机体衰老、加速新陈代谢。不过,由于猪蹄的脂肪含量比较高,所以在食用猪蹄汤时,最好将表面的浮油撇掉再喝。

猪全身都是宝,但这个部位最好别吃

在食品界来说,猪全身都是宝,除了猪蹄,还有猪肉、猪肝、猪脑、猪血、猪耳朵等,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营养。

猪肉:猪肉可以补充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和人体需要比较接近,利用率比较高。猪肉也是矿物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不过,要注意少吃肥肉,合理烹饪,少煎炸,多尝试蒸的方式来吃猪肉。

猪肝:动物肝脏是优秀的补铁食物,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每周吃1次动物肝脏可以有效预防贫血,而且猪肝中的铁属于血红素铁,人体很容易吸收利用。猪肝的吃法最好就是在煮熟后凉拌,还可以做汤,每周吃1~2次即可。

猪血:猪血的热量非常低,不仅能够补铁,还含有钙、锌、钾、磷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最重要的是猪血的脂肪量非常少,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物。在食用时可以做成菠菜猪血汤、猪血豆腐汤等。

猪耳:猪耳的口感爽脆,而且脂肪含量很低,又富含胶质,可以在煮熟后凉拌吃,新鲜的猪耳在制作成菜后不宜长时间保存。

但是,猪身上有个位置不能吃,那就是血脖肉,也就是位于猪咽喉上的肉,比如在猪气管喉头部位的肉含有甲状腺,食用后容易出现烦躁不安、心悸气短、呕吐、腹痛腹泻、头痛耳鸣等症状。

此外,猪脖子上还有大量的淋巴结,含有大量的毒素和病菌,吃了容易患传染病。

延伸阅读:女性在哺乳期多吃猪蹄可以催奶?

说起猪蹄汤,可能很多哺乳期女性都会深有体会,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在哺乳期多吃猪蹄可以催奶,这是真的吗?

虽然猪蹄含有丰富的营养,但是猪蹄吃多了并不有利于催乳,母乳分泌会按照规律出现变化,哺乳期女性由于生活方式、个人体质的不同,在乳汁分泌上也会存在一些差异。

而且猪蹄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哺乳期女性如果过量食用不仅无法催奶,反而容易造成堵奶,因排乳不畅而引起乳房胀痛,还会增加哺乳期女性的身体负担。

虽然吃猪蹄无法催乳,不过哺乳期女性可以适量喝猪蹄汤,来增加汤水摄入量,但要注意撇掉汤汁中的浮油。

猪蹄营养丰富又美味,我们可以适量食用,但是不能摄入过多。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0594.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