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餐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养成3个习惯,受用下半生

2021-06-29 09:53:49  文章来源:互联网

“过午不食”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饭后一杯茶,助肠胃消化”

……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养生的关键节点,因此才有了上面这些脍炙人口的说法。最近,某些短视频平台上有人提出:饭后应该“葛优躺”,否则大脑会供血不足,随意走动还会导致胃下垂。

小九只能说,对于这种张口就来的“科普”,我们不要急着模仿,而是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一、饭后躺下会发生什么?

关于饭后“葛优躺”可以预防胃下垂的说法,先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如意表示,饭后马上躺下的做法不可取,此时胃里都是食物,平躺会使肠胃蠕动变慢,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此外,有的人习惯饭后马上睡觉,这种做法更不可取。人在睡眠状态中,新陈代谢会变慢,食物多余的热量容易转化为脂肪,引发肥胖,而且还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风险。

那么,饭后不平躺而是运动,会导致胃下垂吗?对此,杨主任指出,只要注意正确的运动方法,不但不会出现胃下垂,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食物消化和吸收。需要注意的是,饭后不宜马上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导致腹腔压力增高,引发恶心、呕吐等问题,也会造成胃食管反流。

二、饭后常做3件事,养生!

饭后半小时是黄金养生期,好好把握住,通过轻度运动、漱口刷牙、腹部按摩等方法,可以达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1、轻度运动

营养学家范志红指出,著名期刊《Nutrition》曾刊文证实,早饭后适度运动,可以预防血糖和血脂升高,增加脂肪的消耗,饥饿素的水平也有所下降。此外,还有利于平衡激素,保持好皮肤和好身材。因此,饭后轻微运动是十分健康的。

但范教授同时也提醒,一些常见的饭后误区也要避免,例如饭后马上喝茶,不但不能刮油,还会抑制胃液和肠液的分泌,影响正常的消化和吸收;饭后马上喝酸奶,不能促进消化,应在饭后2小时左右喝;饭后马上喝冷饮,容易导致腹痛、腹泻……

2、漱口刷牙

口腔是消化道的第一道关口,“居住”了数百种细菌。饭后及时漱口,是保持口腔清洁的好方法,一方面可以清除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可以预防细菌滋生,减少口腔疾病。如果没有刷牙的条件,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或漱口水漱口,也能达到清洁效果。

此外,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口腔细菌与食道癌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其中,具核梭杆菌不仅会增加大肠癌风险,还会影响大肠癌患者的预后,降低患者生存率。另外,有牙龈疾病史的人群患食管腺癌风险增加,有牙齿缺损的人群患胃癌的风险增加。

除了癌症,口腔细菌还与糖尿病、痴呆症等疾病有关,因此饭后及时漱口,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对于预防疾病至关重要。

3、腹部按摩

对于长期便秘的人,饭后用手掌轻轻顺时针按摩腹部,可加快腹腔内的血液循环,促进肠胃蠕动和排便,缓解便秘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腹泻、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患者不建议进行腹部按摩,以免加剧腹泻。

三、吃完饭就想上厕所,是肠癌吗?

生活中存在这样一种状况,就是“一吃完饭就想上厕所”,有人说这是消化太好,有人说这是消化不好,还有人担心是肠癌的征兆。

其实,吃完饭就想排便,很可能是胃黏膜的发射强度比较强,刺激肠道蠕动的速度加快,导致堆积在大肠中的粪便提前排出;也有可能是不小心吃了致敏食物或生冷食物,导致肠胃不耐受引起的;还有可能是已经养成了“饭后上厕所”的条件反射习惯,绝大部分情况与肠癌无关。

肠癌也会出现异常的排便症状,但通常具有以下特点,患者要学会辨别,及时就医:

·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减少,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

·大便性状改变,大便变细、变软、出血等;

·腹痛、腹胀、腹部肿块等腹部不适,呈阵发性出现;

·食欲不振、浑身乏力、体重迅速下降等。

尤其是大便习惯或性状改变,往往是肠癌的首发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诊,查明原因。

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古人留下来话不无道理。对于网络上的一些不靠谱养生传言,我们应该学会辨别,不要照单全收,否则只会害了自己。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0595.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