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粗粮好处多?至少给你带来这4大惊喜!

2021-10-08 17:26: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近些年,随着人们养生意识不断提高,在饮食上会采取各种养生食疗保护身体,其中用粗粮代替米饭和面条是常见的。粗粮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加工或者碾碎压片等处理仍旧保留胚乳以及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适当摄取粗粮对身体有好处,但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甚至完全代替米饭和面条。

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1、促进肠胃蠕动

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较高,具有较强大的吸水性,能促进肠胃蠕动排出各种代谢产物以及有害物质,防止便秘。

2、降低心脑血管疾病

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降低热量摄取,防止肥胖。此外还能降低胆固醇、血脂,改善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预防癌症

各种粗粮中含有大量的大豆蛋白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和维生素A,这些营养物质可以促进细胞再生以及提高新陈代谢,降低细胞癌变几率。

4、减少糖尿病发病率

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身体对葡萄糖的吸收,降低血糖升高。而且还能促进身体胰岛素分泌,有效稳定血糖。

为什么粗粮不能吃太多?

粗粮虽然营养较高,膳食纤维丰富,可以防止便秘,带来各种好处。但粗粮中很有植酸,单宁等多种物质,过多摄取粗粮会导致营养物质的正常吸收被抑制。此外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若一次摄取过多粗粮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让肠胃功能下降,会导致身体因为消化不良而带来不适,所以粗粮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

注意每天摄入的粗粮量占主食的1/3即可,既能让身体吸收粗粮的营养,也能避免粗粮摄取过多影响其他营养物质吸收。防止肠胃功能受影响,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食欲下降。特别是需要营养的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过度食用粗粮会因为营养吸收不全而带来疾病,所以要控制粗粮的量。

温馨提示

在吃粗粮的同时要多喝水,让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有足够的水分保持肠道正常工作。此外要荤素搭配,根据自己的身体适应逐渐增加粗粮的进食量,避免肠道出现反应。若发现自己吃粗粮会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及时停止食用,恢复正常饮食,防止肠胃受伤害。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0781.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