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警惕:千万不能够生吃的蔬菜

2016-06-22 14:22:3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凉拌蔬菜、蔬果沙拉都是备受大众喜爱的美食,很多人都觉得,生吃的蔬菜口感清爽又能减少营养流失。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生吃,这些蔬菜没有煮熟不仅容易造成营养流失,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后果。有些蔬果生吃会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哪些不能生吃的蔬菜

1、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2、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3、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4、淀粉类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胃肠功能弱的还会造成严重消化不良。(以前和朋友们饭店吃火锅,经常会碰到生吃红薯和山药的场景。)

5、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吃蔬菜要注意什么

1、不吃形状、颜色异常的蔬菜

形状、颜色正常的蔬菜,一般是常规栽培,是未用激素等化学品处理的,可以放心地食用。“异常”蔬菜可能用激素处理过,如韭菜,当它的叶子特别宽大肥厚,比一般宽叶韭菜还要宽1倍时,就可能在栽培过程中用过激素。

健康新吃法:蘸东西

生蔬菜可能难以下咽,但是如果蘸点无脂豆沙或你最喜欢的沙拉酱,会不会好点呢?

2、不吃“多虫”“多药”蔬菜

在众多蔬菜中,有的蔬菜特别为害虫所青睐,可以称之为“多虫蔬菜”;有的菜害虫不大喜欢吃,可以叫它作“少虫蔬菜”。多虫蔬菜中,“出名”的有青菜、大白菜、卷心菜、花菜等。多虫蔬菜由于害虫多,不得不经常喷药防治,势必成为污染重的“多药蔬菜”。

健康新吃法:加点奶酪

适度的奶酪沙司会使西兰花或菜花变得更有味,或在绿豆、菠菜和甘蓝中加入一点你最喜欢的奶酪。

3、不吃施肥量大的蔬菜

由于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大,特别是氮肥(如尿素、硫酸铵等)的施用量过大,会造成蔬菜的硝酸盐污染比较严重。硝酸盐本身对人毒性并不大,但随蔬菜进入胃肠道后会被还原成为亚硝酸,亚硝酸再与胃肠道内的次级胺结合形成亚硝铵,这是一种致癌物质。

健康新吃法:烫菜

欧洲人总会纳闷为什么亚洲人可以吃那么多的蔬菜,这是因为亚洲人对苦味的敏感度没有白种人那么强,真正的秘密是因为亚洲人喜欢烫菜。把蔬菜蒸或煮30到60秒,然后捞出来泡进冷水中,苦味就会减少。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499.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