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柚子会上火吗?柚子的营养价值

2016-06-23 15:19: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吃柚子会上火吗?柚子因其汁多味美,营养价值高,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之一。但是也有不少的人担心吃柚子会上火,到底吃柚子上火还是下火呢?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是冬季养肺和缓解感冒后咳嗽和上火的良好水果。

另外,除了下火以外,柚子还有以下营养价值:

1、柚子中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需的天然微量元素钾,几乎不含钠,因此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如果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症,则严禁食用)最佳的食疗水果;

2、柚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3、柚子的果胶不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减少动脉壁的损坏程度;

4、柚子还有增强体质的功效,它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入钙及铁质,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怀孕中的妇女们,有预防贫血症状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

5、新鲜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类似于胰岛素的成分铬,能降低血糖。

但值得注意的是食用柚子要适量,如果一次食用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出现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特别危险的是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丁期间,食用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引起心宣纤维颤动,甚至猝死。

能与柚子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还很多,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草等钙拮抗剂,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药,西沙必利等胃肠药,环抱素A等免疫抑制剂,咖啡因等中枢兴奋剂等。专家指出,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只要饮用一杯柚子汁,就可能引起上述作用。因此,服药期间应慎吃柚子。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544.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