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这样煮饭 饭就“白吃”了!

2016-06-29 16:18: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我们先介绍一下大米的成分:大米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它在体内消化吸收后产生能量,供应人体的生命活动。此外,大米还含有7%~8%的蛋白质。另外,米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B2、尼克酸,以及钾、磷等矿物质。所以说,每天就算单纯吃饭,也能给身体补充不少营养素呢!

但是,这些营养素并不会全部被你吸收,因为在不正确的煮饭过程会使营养成分流失,如下面这些做法:

1. 淘米次数过多

一般家庭在蒸米饭前都是先淘米,而维生素B类是水溶性的,又分布在米的表面部位,很容易随着淘米水溜掉,维生素B1的损失可高达20%~60%。其实,如今市面上卖的大米都很干净,轻轻淘洗一两次即可,标明免淘米的品种就不需要淘洗了。

2. 加热过久

烹调的时候应该尽量缩短加热的时间,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煮前将米浸泡半小时左右;二是用开水煮,既能让自来水中的氯气挥发掉,减少对维生素B1的破坏作用,也能煮得更快。

3. 加碱

煮粥加碱的做法在北方常见,认为加碱的粥喝起来口感更好,殊不知这样做会造成维生素B1的全军覆没,也会破坏维生素B2和叶酸。

4. 捞蒸饭

一些地方的人喜欢吃捞蒸饭,认为这样米饭口感更好。还有的人喜欢把凉饭用热水过一下,然后把汤扔掉。这些做法都会让维生素损失50%~70%之多。实际上,碗蒸饭的营养素和风味物质的损失最小,而捞蒸饭是最大的。

如果想让单调的米饭更好吃,也不是没有方法的,可以在米饭里面加这些食物,不仅味道独特,营养也能加倍哦!

茶叶:将五克茶用100克开水泡5~9分钟,茶水倒入大米中像往常一样蒸就可以了。

醋:蒸饭时每1.5斤米加入2~3毫升醋,蒸出来的米饭没有酸味而香味更浓,并且易于存放和减缓米饭变馊。

猪油 :蒸米时加入一勺猪油,蒸出来的米不会粘锅,并且米饭会柔软松散。

花生油:蒸米时往水中加入少许盐和几滴花生油,米饭会更加香甜可口。

所以,看完以上这么多内容,你会煮饭了吗?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1832.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