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日失眠吃什么好?8种食物清心安神

2016-07-18 13:00:3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夏季高温多雨,湿气重,容易困脾。脾主运化,喜燥恶湿。湿热困脾会影响脾运化功能的正常发挥,进而影响胃的受纳能力,出现食欲不振。另外天热人们易心情烦躁,睡眠欠佳也会影响胃肠功能导致食欲下降。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夏季如何通过饮食缓解失眠:

8种食物让你一夜安睡

1、小米

小米里面含有营养物质比较丰富,适当的吃一些可以安神助眠,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睡前如果感觉特别饥饿可以在睡前吃一碗小米稀饭,不但能饱腹,而且具有安眠的功效。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烦安神之效。

2、莴笋

莴笋当中的白色乳液是可以安神镇静的,能够治疗失眠,莴笋茎叶中含有一种乳白色浆液,这白色的乳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当睡眠不佳时,喝上一些莴笋浆液汁,具有良好的催眠作用。可将一小匙浆液汁溶于一小杯水中稀释后再服。

3、桑椹

桑葚可以补气养血,安神镇静,特别适用于肝肾亏虚导致的失眠,桑椹一身皆是药,《本草纲目》载:桑椹能 “补五脏,通气血,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所以,桑椹可用来治疗由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椹,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桑葚味甘、酸,性寒,归肝、肾经,有滋阴养血,补益肝肾,生津润肠之效;百合有清心安神、养阴润肺之效。

4、百合

百合是具有催眠作用的,能够帮助我们提高睡眠质量,可以有效的治疗失眠,百合所含百合苷有镇静和催眠的作用。每晚睡眠前,服用百合汤或百合粥,有明显改善睡眠和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对中度失眠者有效。百合鳞茎含蛋白质、脂肪、淀粉等,治夜寐不宁,可用百合一两煎水,调蜂蜜于睡前服用。

5、蜂蜜

蜂蜜也有助眠的作用,晚上的时候适当的进食一些蜂蜜,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往你的温牛奶中或香草茶中放入少量蜂蜜,一些葡萄糖能促使你的大脑停止产生进食素,进食素是最近发现的一种与保持清醒有关的神经传递素。

6、芹菜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但是也是天然的利尿剂,它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会不停地催促你醒来排尿,让你不能安稳睡觉。

7、莲子

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 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8、葵花籽

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夏季饮食助眠建议:夏季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多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补足水分、盐分和维生素。尽量晚上7点以前(或至少睡前3小时)进食,吃7分饱就行,睡前可喝点酸奶或者吃些水果。

推荐:静气宁神养生粥——桑葚百合糯米粥

桑葚百合糯米粥

鲜桑葚30克(干品5克),鲜百合30克(干品10克),糯米30克,小米50克。

功效:益心安神,滋肾温中。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桑葚、百合若用干品先用清水稍浸泡;糯米、小米淘洗,与药材同入砂锅中,加入清水约12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煮至成粥。

除了适当食用以上静气宁神的膳食,经常失眠的人应忌饮浓茶、咖啡等兴奋中枢神经的饮料。失眠者的精神调养也是十分重要的,平日应注意保持心胸豁达,避免烦恼、焦虑;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伏案工作,使用电脑工作时间太久,可在工作一两小时左右,站起来活动活动,做做工间操等。在生活上应节制性欲,保养心肾,临睡前最好不要进食,有人有临睡前喝牛奶的习惯,可安排在临睡前1小时饮用,食后稍事休息,排除杂念,保持在精神平静安适的状态下入睡。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2417.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