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提升免疫力 多吃5类食物有效果

2016-09-05 00:18: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呢?随着气温开始逐渐下降,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就会容易患病,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大家不妨试试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在这里盘点一下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吧。

提高免疫力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抗体形成的“奠基者”。人体在与外界作斗争维持免疫力的过程中,抗体是必不可缺的武器。蛋白质是形成抗体的基础,缺乏蛋白质直接影响抗体合成,相当于打仗没有刀枪。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很多,牛奶、鸡蛋、瘦肉、大豆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C,抗体形成的“催化剂”。抗氧化物质维C能减少外界对人体细胞内平衡的干扰,促进抗体形成,维持正常免疫力。含维C最丰富的食物就是新鲜果蔬,如蔬菜中的西兰花、大白菜、西红柿等都是维C含量较多的;水果中的山楂、猕猴桃、木瓜、草莓等。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维C很娇气,长时间加热容易被破坏,烹调时最好选择水焯、快炒。

维生素A,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缺乏维A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萎缩,纤毛数量减少,人体对外防护的第一道防线就不给力,导致病菌侵入体内。维A在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鱼肝油中含量丰富。维A在植物性食物中的含量与颜色有一定相关性,一般来说橙黄色和深绿色蔬果(胡萝卜、南瓜、西兰花、菠菜等)提供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A。

锌,调节免疫力的“好帮手”。锌是人体内100余种酶的组成成分,尤其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含锌丰富的食物主要有两大类:海产贝类和菌菇类,另外在动物肝脏、瘦肉、山核桃等食物中也比较丰富。

铁,抗体形成的有力后盾。缺铁可导致免疫细胞数量减少,进而影响抗体产生,导致免疫反应缺陷。可适当吃些“补铁高手”,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红肉(猪瘦肉、牛肉、羊肉)。补铁还有一个窍门:维C可促进铁的吸收,所以在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时,吃些含维C丰富的食物,能起到强强联合的作用。

具体来说,提高免疫力吃什么好呢?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灵芝:灵芝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这是因为灵芝含有抗癌效能的多糖体,此外,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锗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能通过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而发挥其抗癌作用,从而提高免疫力;

新鲜萝卜:因其含有丰富的干扰素诱导剂而具有免疫作用;

人参蜂王浆: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及内分泌的调节能力,并含具有防癌作用的蜂乳酸;

蘑菇、猴头菇、草菇、黑木耳、银耳、车养、百合等:都有明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香菇: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黄豆炖鸡提高免疫力

原料:鸡1只(约2千克)、黄豆20克、红辣椒、葱段、姜片、米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鸡洗净切块,焯水备用;2、锅里放适量油,加葱姜煸炒后捞出,再放鸡块,加米醋翻炒入味;3、将黄豆入锅,加足够的水,再重新下葱姜片、盐,水烧开后,用小火焖煮约1个半小时鸡肉就可脱骨。

黄豆提供了膳食纤维、矿物质、大豆异黄酮等营养素,使这道菜比普通炖鸡营养更丰富。而且,比起常见的搭配黄豆炖猪蹄,胆固醇的含量要低得多,更适合中老年人以及患高血脂的人食用。此外,黄豆炖鸡同时供应了植物性和动物性蛋白质,使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加倍。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3206.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