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失眠腰酸耳鸣原是它们搞鬼

2019-07-17 16:39: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饶先生今年56岁,是一家小饭馆的老板。每天起早贪黑忙个不停,但看着生意日渐兴隆,还是很开心。可是饶先生一年前开始出现睡眠差,原以为是太疲劳了,休息一下就会好,但休息一段时间后,他还是感觉疲惫心慌,怕冷汗出,手脚冰凉,头痛、耳鸣又腰酸,晚上更加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后,稍有一点点声响都会惊醒,每天晚上都要小便两至三次,周而复始的低质量睡眠使饶先生性情大变,原本乐呵呵的人变得脾气捉摸不定,心情暴躁又焦虑不安。

心脾两虚遇到肝肾不足所致

饶先生常年作息不规律,起早贪黑,思虑过度,早已耗伤了自身的气血,心、肝、脾、肾功能早已失衡,因而出现难以入睡、心情暴躁、时有心慌、汗出、口苦口干、身体疲惫、大便烂等不适。此外,肾中阳气亏损,因而出现手脚冰凉,夜尿频多等不适。治疗上,以补脾平肝,温阳益肾,养心安神为主。饶先生在服用了中药1周后,睡眠明显改善,夜尿少了,人也没那么烦躁了,经过2个月的悉心调治,手脚变暖和了,再也不用为睡不着觉而担心。

预防保健

起居有节,配合中医闻香疗法

要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建议早点上床,一般在晚上10点至11点间为宜,睡前2小时,尽量保持平静,避免睡前玩手机、看电视等,以免大脑过度兴奋,难以入睡。此外,午睡时间尽量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以上,在家可以选择厚重窗帘,挡住室外的光线和噪音,也可以佩戴眼罩。平时可以制作中药香囊,放置枕头边上,通过闻香疗法达到解郁安神助眠之效。具体处方如下:薰衣草20克、佛手20克、素馨花20克,放入防潮袋中,再装入香囊,内置中药每个月更换1次。

合欢宁神饮

材料:合欢皮10克,酸枣仁10克,莲子(去芯)30克,冰糖适量。

功效:养心,除烦,安神。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酸枣仁打碎,稍浸泡;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750毫升(约3碗水量),武火煮沸后,加适量冰糖改文火再煮5分钟即可,代茶饮。此为1~2人量。

党参柏子煲猪心

材料:猪心1/2个,柏子仁30克,党参1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益气健脾,养心安神。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柏子仁放入纱布中,猪心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上述物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水量),隔水炖约2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9064.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