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一种肠道菌可护心血管

2019-07-23 17:39: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比利时一项研究则为我们提供了治疗新思路:一种肠道益生菌或能改善代谢状况,有效抑制诸多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恶化发展。

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是人体肠道菌群的主要成员之一,于2004年首次被分离鉴定出来。此前进行的相关动物实验显示,它有抑制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功效。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团队招募32名超重或肥胖的志愿者,他们都表现出胰岛素耐受及代谢综合征症状。也就是说,其体内多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水平较高。参试者被分为3组,分别每天口服活的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经过巴氏消毒法灭活后的该种细菌和安慰剂,同时不改变饮食运动习惯。3个月后研究发现,服用灭活细菌的参试者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血浆总胆固醇水平降低,这意味着他们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降低。其他两组参试者上述指标则持续恶化。此外,服用灭活细菌的参试者体重、体脂和臀围等指标均小幅下降,肝脏中一些炎症标志物的水平也有所降低。

该研究结果表明,将灭活后的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作为食物补充剂具有可行性,且安全性和耐受性都较好。据称,这种益生菌有望在2021年作为膳食补充剂进入商业化应用。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9081.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