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酒能降血压?

2020-07-07 16:38:39  文章来源:互联网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很有趣的说法:喝酒可以降血压。不少高血压患者还现身说法,自己喝了酒之后血压确实有所下降。那么这个说法到底可不可信?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喝酒会导致血压下降?

会。少量饮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会降低,主要因为低剂量的乙醇摄入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不过,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证明,饮酒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

虽然饮酒后血压有所下降,但不建议喝酒降血压。喝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会下降,但随后就会反弹。

喝酒降血压,不可行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酒精与血压的关系呈“U型”变化图,即少量饮酒者(每天摄入酒精10-30克)的血压比不饮酒或戒酒的人低,而每天摄入酒精30克以上者血压随饮酒量的增加而显著增高。

简单来说,少量摄入酒精后可能会促使血管舒张,短时间内血压会降低,但大量摄入酒精后可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并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心率加快。

高血压诊治指南指出,长期少量饮酒会使血压轻度升高,过量饮酒则导致血压明显升高。血压增长的幅度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和饮酒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由此可见,为了降血压,饮酒是不可行的。

除此之外,部分酒类对高血压降压药物代谢和吸收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另外,酒精以及代谢产物可能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尤其是长期大量饮酒容易使交感神经兴奋,体内儿茶酚胺等调节紊乱。长期饮酒还可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等,引起血压升高。

总而言之,喝酒降血压实在是不靠谱,高血压患者建议少喝酒或者不喝酒,更有利于控制病情。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gyang/9939.html

更多有关 营养饮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