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养生饮品 > 正文

改善睡眠 女人多吃这些养生粥睡眠才好

2016-06-21 15:38: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睡眠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睡眠不好吃什么食物有效呢,生活中大家都了解哪些改善睡眠的方法呢,赶紧来看看下文详细的介绍吧!

夏季养生粥 改善睡眠去火气

夏天的炎热扑面而来挡都挡不住,加上工作的压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都会引起失眠、上火、中暑等症状。同时,失眠带给身体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那么到底如何健康饮食才能达到缓解失眠的效果呢?对此,饮食学专家及养生专家提出了十几种调理的养生粥,具有改善睡眠和清凉下火的效果。如小米粥、桂圆粥、核桃芝麻粥、大枣粥、杏仁粥、莲子芡实粥、蜂蜜粥、百合粥、莲子粥、南瓜小米粥等都属于夏季营养家族。

1.小米粥

营养师讲,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或睡前用。小米粥有助眠降噪的效果,其中富含色氨酸,通过代谢,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可以达到镇静、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

2.桂圆粥

桂圆粥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之功效。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失调等症。

3.核桃芝麻粥

取核桃仁20克、黑芝麻10克、大米50克,加水煎熬成粥,早晨服用。适用于因工作紧张、用脑过度引起的失眠。

4.燕麦粥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和蛋白质,能给人以饱腹感,如果睡前感到饥饿,吃燕麦可以帮助按捺食欲,除此之外,燕麦还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它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这种物质具有安抚和恢复神经的特性,能帮助你睡个好觉。

5.大枣粥

大枣10到15个、粳米60克煮粥热服,大枣中所含有益物质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所以大枣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可以益气、安神、补血。

6.杏仁粥

杏仁中不但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同时含有色氨酸和舒缓肌肉的良药——镁,经常吃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有助于睡眠。另外,杏仁中含有大量纤维和不饱和脂肪,不但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帮你“清洁”肠道。

7.莲子芡实粥

适合工作压力大、忙碌的男人,这类人精神紧张易疲劳,睡眠不好,而且一般运动较少,喝些莲子芡实粥,莲子补脾止泻、养心安神,芡实则能健脾补肾,常喝能够缓解压力,防止因工作紧张造成失眠等症状。李先生说最近他工作压力很大,晚上经常会出现失眠,后来身体越来越差了,去咨询了一些专家,专家首选就是莲子芡实粥,这样下来省钱、省事,效果也不错。

8.蜂蜜粥

蜂蜜适量、粳米50至100克煮成稀粥。有润肠通便、养心安神之功效。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9.百合粥

百合先用清水浸泡半日,去其苦味,再加大米煮至米熟有清香气味,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百合主要含有秋水仙碱等生物碱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等病症大有裨益。

10.莲子粥

营养师说莲子是滋补养生佳品,其中的钙、磷、钾含量丰富,能够镇静神经,养心安神,莲子心还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有助于睡眠。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宁心安神之功效。

11.南瓜小米粥

小米100克,大黄米100克,南瓜500克,白糖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成丁,两种米洗干净,一起放入锅内,文火熬煮20分钟成粥状。此粥滑润可口,有助于睡眠,适合晚餐来一碗。

晚上躺在床上三四个小时还睡不着,这该怎么办呢?失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缓解的,只有通过饮食慢慢调理才能改善睡眠。那么失眠吃什么食物能够改善睡眠呢?

改善睡眠的方法 女人喝什么粥有助睡眠 养生粥的做法

7种食物改善睡眠

1.蜂蜜

蜂蜜是常见的食物,它不但能够改善失眠,同时还能帮你减肥哦。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镁元素最主要的功效就是会对大脑中枢神经起到镇静作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可以使人静下心来。

2.核桃

核桃是补脑的食物同时也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最佳食物。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3.食醋

醋在厨房是必备之物,因为醋具有调味杀菌的功效,是我们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味调料,很多人不管是做菜还是吃饭,都一定要加醋。食醋中富含的氨基酸还可以促进人体脂肪的代谢,使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化为体能被消耗掉,还可以促进摄入的糖类与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增强身体对脂肪的代谢作用,从而起到很好的瘦身减肥作用。

4.芦笋

芦笋具有清热生津,利小便,润肤解毒的作用。芦笋包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叶酸,核酸和磷、钙,铁等,能够帮助心火亢盛引起的晚睡早醒患者获得更好的睡眠。

5.大枣

大枣具有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和营卫的作用。大枣包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粘液质,维生素C,维生素P,磷、钙,铁等营养物质。适于心脾两虚,胃气不和引起的晚睡早醒。

6.合欢皮

合欢皮具有解郁安神,活血消肿的作用。合欢皮包含皂苷,黄酮类化合物,鞣质,多类木脂素,糖苷等其他物质。适于肝郁化火引起的多梦易醒。

7.夜交藤

夜交藤具有养血安神,祛风通络的作用。夜交藤包含蒽醌类化合物,大黄素,大黄酚,β-甾醇等其他物质。适于肝郁化火,阴虚火旺引起的多梦易醒。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第一,睡个“子午觉”

中医养生非常强调“子午觉”的作用,也就是说晚上(子时)要熟睡,白天(午时)要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每天午时阳气正盛,休憩一会儿可以养阳。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第二,晚上养心阴

人睡觉之时,五脏仍在不停地工作,特别是心脏最为辛苦,需要有意识地“犒劳”一下它。睡前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可帮助精神内守,安神助眠。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等,都可较好地补益心脏。

第三,睡前调呼吸

所谓“静则生阴,阴盛则寐”,缓慢均匀的呼吸对进入睡眠很有帮助。这是因为人体呼吸的节奏慢了,心跳就会随之自然减慢,气血运行、生命活动也会慢慢缓和下来,这样的状态下,人才能安然入睡。一般来说,临睡之前不宜做大剂量的运动,也不宜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听点舒缓的音乐等,使身体渐入佳“静”。

第四,每天泡搓脚

睡前,用温水泡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比如涌泉穴(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对于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在搓脚同时可以活动一下脚趾,比如第一脚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可以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结语:每个人的一生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尤其是夏季,白天的时间要比夜晚多许多!所以睡眠更是非常重要的,相信上述介绍的这些改善睡眠的方法,能够帮助广大的女性朋友们拥有健康哦!也要记得分享给身边的好朋友们哦!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pin/1419.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