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养生饮品 > 正文

清热解毒的夏季养生汤有哪些

2016-05-11 09:14: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要知道,在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中暑、烦躁,夏季养生就多注重清热解毒,今天就介绍大家几款清热解毒的夏季养生汤菜谱,不仅有消暑功效,还能护肤。

能清热解毒的夏季养生汤菜谱

夏季养生汤菜谱:绵茵陈蜜枣鲫鱼汤

绵茵陈是广东民间十分熟悉的祛湿类中药,在春湿夏暑时常入药入汤,它价格十分便宜且随处可见,但它早在《神农本草经》时就被列为上品。中医认为它能清湿退热、利胆去黄,尤善治三焦湿热,以及黄疸、肝炎、小便不利、风痒疮疥等。以它配上清润甘甜的蜜枣煲鲫鱼,有清热祛湿、润燥解毒之功,为水湿暑热天时的家庭靓汤。

材料:绵茵陈60克、蜜枣3个、薏米30克、鲫鱼1条、瘦肉50克、生姜3片。

烹制:绵茵陈洗净,用煲汤袋装好;蜜枣去核;薏米稍浸泡;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

夏季养生汤菜谱:槐花白茅根煲鲫鱼

槐花为广东民间最熟悉的中药之一,它是有名的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中医认为它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常用于风热目赤、肠风便血、痈疽疮毒,又因其味清香甘甜,所以又为药食同源之品。以它配上清热泻火的白茅根煲鲫鱼,具有清热凉血、泻火解毒的作用,尤为适用于时下痔疮易发炎的辅助治疗,亦可谓夏日时清热下火的家庭汤饮。

材料:槐花15~20克、鲜白茅根50~100克、鲫鱼1条、瘦肉50克、生姜3片。

烹制:槐花稍浸泡;白茅根洗净;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热水。一起与瘦肉、生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夏季养生汤菜谱:薏米二豆汤

南方暑湿,夏日常易致人皮肤瘙痒,薏米二豆汤对此有清热解毒、养肌健肤的功效。薏米早在《神农百草经》时就被列为上品,是广东民间常用的入汤入药之品,它食药兼之,中医认为它性凉,味甘、淡,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除痹止泻的功效,而二豆即清热解毒的绿豆、健脾祛湿的赤小豆。它们合而为汤,更香糯软滑、清润可口。

材料:薏米、绿豆、赤小豆各30克。

烹制:各物洗净,浸泡。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5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至500毫升(约2碗量),可下盐或糖,既可咸食又可甜食。为1人1日分2次进饮量。

,溅入少许热水。一起与瘦肉、姜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小时,弃药袋,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夏季清热解毒的食物

1、红豆

是利水、消肿、清热佳品,尤其适合夏季食用,能散热燥湿、补心健脾、养肝益肾。红豆和薏苡仁一起煮可以美白祛斑,益气养血、利水消肿。

2、冬瓜

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的功效。湿热体质者若有水肿、胀满、痰多、暑热烦闷、消渴、湿疹、疖肿等均可食用,并可解酒。

3、黄瓜

能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并且富含多种维生素、纤维,是难得的排毒食品。黄瓜还能促进新陈代谢、美白皮肤、抑制脂肪形成。

4、芹菜

可清肝热、养血。此外,芹菜还有清胃热、通血脉、健齿润喉、明目醒脑、润肺止咳的效果。因此,体内热盛、食欲不佳、疲倦无力的湿热体质者可常食用。

5、苦瓜

具有清凉解渴、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苦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据研究发现,它还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抗病毒和防癌功效。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pin/74.html

更多有关 养生饮品 的相关资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