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养生饮品 > 正文

蒲公英泡水喝 三类人最好不要喝

2018-08-28 10:55:11  文章来源:互联网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蒲公英是个好东西,也很多人在春天选择采摘蒲公英,晒干后用蒲公英泡水喝。蒲公英泡水喝有助于我们的肾脏清除废物,帮助身体排出体内过多的水分,消除水肿症状。它还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缓解由于肝热引起的肿痛症状。女人常喝还能够美容养颜,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蒲公英水。蒲公英泡水喝好处多,但这3种人最好别喝,适得其反可不好!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蒲公英花泡水的功效 蒲公英泡水喝

1.阴寒证者禁喝

蒲公英的寒性用于一些热证的感染,是非常对症。如果是一些阴寒证的感染,没有发热的迹象,病程多较长,病人体质虚弱,此类人群不宜服用蒲公英,否则会加重病情,产生不良反应,可能会出现食欲下降、身体变差和疲乏之感。

2.过敏者禁喝

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建议还是根据个人体质,正确对待。例如服用蒲公英水或者是蒲公英酒之后身体出现小疙瘩或者瘙痒症状,出现过敏状况就不应再饮用。

3.慢性肠炎者禁喝

因为蒲公英本身就是一种偏寒性的药物,有慢性肠炎的人群是不适合服用蒲公英的,会加重腹泻的情况。在平时也不能喝过多的蒲公英水,避免造成腹泻的情况出现!

除了以上三类人群不宜喝蒲公英泡水,正常人喝时也有一些事项要注意。

1.不宜天天喝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所以蒲公英较为寒凉,长时间服用可能会损伤身体,比如说损伤脾胃,导致人出现腹泻症状。所以一般人一周喝3-4次即可。

2.用量

新鲜的蒲公英:一般情况下一次放50-60克即可,冲泡500毫升的水。

晒干的蒲公英:一次放9-15克就可以,也是冲泡500毫升的水。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蒲公英花泡水的功效 蒲公英泡水喝

不论男女,用蒲公英泡水喝,又懂得这样“搭配”,身体会更受益!

一:对男性

男士,多数人因工作等原因,经常喝酒、吸烟,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易诱发酒精性肝病,体内毒素还不易排出。

搭配① 蒲公英+玉兰根:护肝效果更佳。

“取蒲公英根、玉兰根按1:1比例,搭配成蒲公英玉兰根茶,每天2-5g,热水冲泡即可。”

蒲公英根护肝效果 较蒲公英叶强。因蒲公英根含多糖及其它有效成分,擅于护肝。

玉兰根,归肝经,有清肝利胆的作用。研究发现,其护肝作用,是其提取物可加速磷脂合成的胆碱存在,从而加速细胞修复速度,保护肝脏。

且,玉兰根还有降尿酸、防痛风的作用。二者搭配,护肝效果更佳。

搭配② 蒲公英+白茉莉花:润肺、排毒。

“取蒲公英叶、白茉莉花按4:1比例,搭配制成蒲公英白茉莉茶,每天2-3g,热水冲泡即可。”

蒲公英,有很好去火消炎的作用,对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皆有很好的效果。

“色白入肺”,白茉莉花,芳香入脾,治辟秽治痢,解清虚火,去寒积,更很强的消炎作用,对于改善咽炎,也有不错的效果。

二者搭配,润肺、排毒,是不错的搭配。

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蒲公英花泡水的功效 蒲公英泡水喝

二:对女性

女士,多数人因家庭、工作等原因,易上火、脸上长痘痘等,影响身体健康,同时,女性多数人有慢性妇科炎症。

搭配① 蒲公英+大麦苗:去火排毒,改善痘痘。

“取蒲公英叶、大麦苗按3:5比例,搭配制成蒲公英大麦青汁,每份4g,每次一份,热水冲泡即可。”

蒲公英叶含丰富的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

大麦苗,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有害物质排出,从而去火排毒。

搭配② 蒲公英+刺玫花:抗菌,改善妇科炎症。

“取蒲公英根、刺玫花按3:1比例,搭配制成蒲公英刺玫茶,每天2-5g,热水冲泡即可。”

蒲公英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等有一定的抑菌、杀菌作用。

刺玫花,是野生的小玫瑰花,性温,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的作用。

二者搭配,中和蒲公英的寒性,抗菌,改善妇科炎症有一定的帮助。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yinpin/8037.html

更多有关 养生饮品 的相关资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