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饮食养生 > 当季饮食 > 正文

粽子是垃圾食品?只要这么吃,垃圾食品也健康

2016-06-12 17:50:37  文章来源:互联网

说起垃圾食品,我们都知道它是不健康的,但经常就是脑袋里想着不要不要,嘴巴却很诚实,总是拒绝不了它的诱惑。

好比5毛钱的辣条,从小到大可没少听关于它的负面新闻,但还是停不下来,走请你吃辣条去。

为什么不健康的食物总是最诱人?

耶鲁大学的公开课《食品课》曾经说过,人的口味趋向三种——多油,多糖份、品种多样性,这是生物进化过程后的结果,吃东西都是为了获取高能量抵抗饥饿,但这进化还不足以让人类分辨食物对人体是好是坏。

也就是说,是人类的进化让我们不自觉地追求味觉上的享受。而就垃圾食品来说,它正好满足了高油脂、甜、辣、咸、香之类的几种情况,吃了它们会让我们的向往得到满足,并让大脑产生愉悦感,所以吃了还想吃,像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吃了“垃圾”食品真的有害健康吗?

小九认为这话说得也是太绝对。其实垃圾食品本身一点儿也不垃圾,反而是能量丰富的食物,特别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它们能让人储存更多脂肪来度过饥荒,使之存活下来。

小九爹每次回忆起童年都会忍不住感慨,说现在的人实在是幸福,有吃有穿,肥肉居然还被嫌弃,在他那个年代经常吃完上顿就没下顿,能吃上一块肥肉已经是极其奢侈的事了。

正是由于近几十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家庭已经没了食物匮乏的问题,大家就有资本关注饮食的健康了。而现在的人面临的问题不是缺乏营养,而是营养过剩,所以这类高糖高脂高油的食品自然会被视为不健康的“垃圾”食品了。

哪有什么绝对的垃圾食品,你认为健康的食物有时候它同样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有句话说得好,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如果不顾剂量的吃,就是看似健康的粗粮都能给你吃出便秘来。所以,有害的不是“垃圾”食品,只是你的吃法不对。

如何吃“垃圾”食品会更健康?

讲真,大家吃东西都是为了取悦自己的舌头,谁又何必指责谁?大家只要不三天两头就吃一次高热量的食物,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过要是你实在要求健康的话,那不如换个吃法吧。

1、吃前先研究

研究它的制作方法,比如方便面。购买的时候,要尽量选择非油炸的方便面,泡开的时候,用自家的油和盐代替它里面的调料包,再加上一些副食,比如黄瓜、番茄、青菜等蔬菜以及鸡蛋、豆制品等,一起烫煮既美味又营养。

再研究它的营养表,比如汉堡,在选购之前先把所有汉堡的脂肪含量什么的贴在家门口先看看,没准会吃的更少一点。再比如汽水,要是你知道一杯大可乐的热量可以达到200千卡,还敢天天来一杯吗?所以还是喝冰水吧,健康。

2、最好不要吃酱

任何酱都是额外的热量啊,特别是减肥蔬果沙拉餐标准配置的沙拉酱。有专家指出,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市场上大部分沙拉酱都大量使用食用油,导致其中所含热量越来越多。

100克沙拉酱中,其热量往往占整个营养含量的1/4还多。一份蔬菜沙拉如果添加3—4汤匙的沙拉酱,其热量就会超过300千卡,比可乐更甚,所以减肥人群要注意些。

3、有能力自制食物

这比较适合对制作美食感兴趣滴人。比如自己在家烧烤,抛弃掉传统的炭烧,采用能够控制温度的电烤,尽量减少致癌物质的摄入。

再比如自制酸奶,自制雪糕等,自家出品的食物,安全有保障,至于味道嘛,可能就不如外面卖的好吃了,不过没关系,重在健康。

端午节的粽子是“垃圾食物”么

在这个端午节,首先祝各位节日快乐。相传,春秋名士屈原投江后,百姓们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端午吃粽子的习俗。

不过,端午节并非单纯的“粽子节”,在先秦时代,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因此形成采药,沐兰汤,饮蒲酒、雄黄、朱砂酒,以酒洒喷,采茶、制凉茶等卫生习俗,因此粽子实际上是一种有养生作用的食品。

1、吃粽子出于保健目的

在古代,五月俗称“恶月”“毒月”,五日则被视为“恶日”“毒日”,端午期间,时近夏至,正是寒气、暑气交互转换之时,多雨潮湿,毒虫滋生,人最容易生病。因此,在古代,端午节也被认为是一个“卫生节”,人们悬挂艾草、菖蒲和蒜头,吃粽子,以避毒虫、消病毒、除恶气。

根据我国古代流行的中医原理,包粽子的苇叶、荷叶或竹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糯米是一味温补的中药材,入脾、胃、肺经,可补中益气、生津、清热。此外,糯米中添加的小枣、花生、莲子、山药之类配料,更有一定的补益作用。

端午节后,便进入了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人们普遍会有上火、中暑现象发生,而此时常吃粽子,确实是药食同源的解暑良“药”。

2、保存有讲究

新鲜的粽子在室温条件中只能保存几个小时,粽子一定要注意保存温度,吃不完的粽子就放在冰箱(0至25℃),但冷藏时最好不要超过三天,如果能摆在冷冻库是最恰当,但也不要超过两个星期。

虽然粽子可以冷食,但会比较硬,而且吃寒冷食物对身体也不好,因此从冰箱拿出来后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能吃。

从超市等商家购买的成品粽子虽然保质期很长,可能长达一年,但切勿长时间放在外面。一旦发现有霉变或异味,千万不可再吃。

饮食及营养专家表示,吃粽子有不少讲究。简而言之,吃粽子有三大忌:忌未熟先吃,忌保存太久,忌大量进食。

3、部分肠胃消化病患者不可多食

粽子的主要配料是糯米,进食过多,会刺激胃酸分泌,可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同时,还会出现泛酸、烧心、恶心等情况。

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甚至会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粽子的胶性物质和糯米的植物纤维,会大大增加肠胃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贪吃,很可能使病情加重,甚至造成溃疡穿孔、出血。

此外,商场出售的一些甜粽中,常有含糖量较高的红枣、豆沙等,再加上糯米本身的含糖,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4、早餐是否适合吃粽子仍存争议

粽子在什么时候吃,各位饮食专家存在一定分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吃,早餐甚至更合适。

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却认为,把粽子当早餐来吃是不可取的,因为早晨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而糯米等材料太难消化。

李艳玲认为粽子最好在两餐之间吃,如果做不到,中午吃为宜。晚上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粽子,否则会导致胃胀。

如果一定要吃,最好在食用后散散步、慢跑、做做运动,这样便于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或者吃些山楂片、健胃消食片、酵母片来帮助消化。

5、趁热吃、搭配蔬菜吃是共识

无论范志红教授抑或李艳玲主任都认同,吃粽子时最好趁热吃,并搭配一些蔬菜。范教授强调粽子一定要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消化能力差的人尤其要注意。

此外,因为粽子消化快,血糖上升迅猛下降快,很容易饿,如果多吃些蔬菜,吃粽子后就不会有过强的饥饿反应。

李艳玲则认为粽子虽然味美,要有健康吃法,吃时最好搭配果蔬,利于消化。最好搭配凉拌菜,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而纤维素本身就是一种消化酶,可促进消化。

由于粽子不易消化,如老年人、儿童、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不适合多吃,如果食用,最好选择小个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的粽子。

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健康的考验一生都在。结尾我们再来划个重点:不健康食品,也可以吃,但吃的次数要少(不要每天吃,这是最低要求)、份量要小,最好肉少素多,多吃蔬果平衡热量。“垃圾”食品的健康吃法,从你我做起!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inshi/dangji/1046.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