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2022首届生命科学院士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2-12-09 17:23:45 文章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王宝龙)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展示我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实力和创新性成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生命科学建设与发展。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和上海科技大学举办的“2022首届生命科学院士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上海举行。该论坛以“接续创新,洞见未来”为主题,饶子和院士、樊嘉院士、宁光院士、邓子新院士、蒋华良院士、徐涛院士等生命科学领域的权威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科研院所、高校、产业代表等,深入探讨创新、临床、产业三者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806c.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全面实施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展策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描绘了美好前景,生命科学院士高峰论坛锚定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和学术前沿创新实践,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作“江泽民同志与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开幕致辞和主题报告,他指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政府、院士专家和业界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科学家的共同责任。目前中国有14亿人口、发展快、市场规模大、医疗资源和科技资源丰富,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沃土。虽然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刚刚起步,但已显露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院士献出自巳知慧与才能,鼓励生物医药创新的环境不断优化,中国完全有可能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在论坛上作《AI赋能药物研发》主旨演讲。他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在其系统发展了药物作用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理论计算新方法,为新药研究提供工具。作了详尽地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与大家分享《肝癌免疫联合治疗的现况和展望》。他从肝胆肿瘤临床诊治及肝脏移植、肝癌转移复发机制及转化研究,到首创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多模式综合治疗技术,使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晚期肝癌由“不可治”变为“部分可治”。为广大听众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作《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颠覆性创新》;邓子新院士从事微生物代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在DNA骨架上发现了硫修饰,并系统地研究了DNA硫修饰发生的生物化学机理和生物学意义,在国际上开创了表观遗传学一个崭新的分支领域。这一奇特的现象,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就《超分辨光镜-电镜关联技术》话题展开。他从事胰岛β细胞功能和细胞生物物理技术的研究。其发现了囊泡分泌的新的分子机制;发展了新的研究细胞分泌的模式系统,为系统发现相关的新分子和新机制奠定了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作《开启数字医学元年--瑞金医院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演讲。他着重致力于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与科研工作,在内分泌肿瘤及糖尿病的诊治与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发现了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1型、胰岛细胞瘤与肾上腺库欣综合征发病机制及致病基因,基于研究成果提出三类十种分子分型方法,并提出糖尿病及其大血管病变的临床防治新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520 1.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5462.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6214.jpg

本次论坛为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学术见解,碰撞出了许多的火花。这也为推进生命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造福民生注入新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755吧.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70700.jpg

在专题圆桌上,杨宝峰院士等与沪上医院院长、企业家等共同对话,紧密围绕聚焦行业创新的新方向、新技术、新格局等,重点选择与生命科学有关的精准医疗、数字医学、主动健康等临床医学、产品开发等前沿问题,大家畅谈未来,真知灼见,畅叙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景。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735啊.jpg

据了解,该论坛尚属生命科学界的首次盛会,它云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权威院士、国内知名临床专家、大学科研院所教授等学术大咖。来自全市270余家的生物医药会员企业认真倾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院士论坛为企业送上一份最佳“礼物”。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6466.jpg

本届论坛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科技大学承办。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7028.jpg

论坛期间还举行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20周年庆典暨第五届第四次会员大会。市政协原主席蒋以任、市人大原副主任郑惠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还成立协会数字医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协会慢病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宁光院士、张昌胜院士、杨宝峰院士、顾晓松院士、上海科技大学江舸副校长等参加成立揭牌仪式。协会慢病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协会产业化办公室发起的“元亨祥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元亨祥生物医药孵化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刘昌胜院士、陈芬儿院士、徐安龙教授、元亨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芳、傅大煦会长、元亨祥集团执行总裁刘闪上台揭牌发布。

微信图片_202212091646365.jpg

同时为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协会与胶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签约。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121.html

更多有关 健康资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