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正文

她的“红眼病”差点被自己酿成大事儿......

2023-11-30 10:04: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哎呀!医生,快给我看看吧,实在是受不了啦......”这是日前发生在郑州华厦眼科医院门诊部专家诊室的一幕。一位30多岁穿着时尚的美女,一手捂着左眼,一手拿着几个已经开了封用过了的眼药,一脸痛苦声音颤抖着,急切地向门诊专家魏道贞医师述说着。

原来,这位女士是一位服装经营者。冬季到来,她白天忙着门店的冬装促销,夜里还开直播买冬衣,生意也算红火。但却忘记了合理安排好作息,连吃饭也是点外卖或是凑合一顿。前几天,一直忙着挣钱的她深夜直播完了就匆忙躺在店里的沙发时睡了会儿。谁知醒来后左眼睛红痛痒痛、畏光流泪、分泌物明显增多……帮着打理服装店的阿姨说可能是红眼病吧。为了不耽误生意,她就随便到街上药店买了些消炎眼药自己就用上了。让人想不到的是,眼药点了两三天不仅没有效果,反而更严重了,甚至还出现模糊不清,视力下降。在家人的劝说下,才急匆匆赶到郑州华厦眼科医院就诊。

经过魏道贞主任的详细检查后,她得的不是普通的“红眼病”,而是而是葡萄膜炎随后,医院给这位女老板安排住院进行综合性治疗。

那么,什么是葡萄膜炎呢?魏道贞主任解释说,葡萄膜是指眼内富含色素和血管的组织,由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组成广义上的葡萄膜炎是指累及葡萄膜、视网膜、视网膜血管及玻璃体的炎症性眼病。葡萄膜炎累及部位从前到后,涉及广泛炎症的眼部组织会出现水肿,造成结构破坏,尤其损及眼睛后段黄斑部位,就会导致视力下降乃至失明。葡萄膜炎多发于青壮年群体致盲性较高,不可不防。

魏道贞主任说,葡萄膜炎病因复杂,50%以上的葡萄膜炎目前无明显病因可查,多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葡萄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随血液循环的病原体在此有较多停滞机会;抗原抗体复合物易于沉积并发生局部阿蒂斯反应(Arthus反应);色素又是容易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的一种自体抗原组织,对某些有毒化合物有特殊亲和及聚集力。此外也可由外伤、化学物质或邻近组织疾病蔓延引起。一般情况下,患有头部、眼部有外伤的有熬夜、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再加上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人群都比较容易发生此类眼病。

魏大夫还说,葡萄膜炎极易反复发作。如果治疗不彻底或是疗程过短患者依从性不佳,比如擅自停药,都可能造成葡萄膜炎复发。另外,在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劳累、饮食不科学或感冒时,尤其容易复发。

魏大夫特别强调,患上葡萄膜炎如果及时得到规范治疗,多数患者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如果失治或误治,可引起许多并发症,将严重影响视力及生活质量。同时还容易导致常见并发症带状角膜变性、白内障、黄斑部及视盘水肿、黄斑表面褶纹样改变、角膜水肿、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所以,如果发现眼睛不适或红肿,千万不可自己给自己断定病情,更不能随便在药店卖点儿眼药点一下完事儿,一定不要像这位服装店老板那样,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华小艾)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news/11363.html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