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家庭健康网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今日出伏,结束暑热,养生依旧不可懈怠!

2020-08-25 11:15:0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三伏天连续40天的高温炎热天气终于到头了,但接下来的日子秋燥来袭、秋乏缠身,早晚的秋凉也逐渐加剧,各种疾病都开始蠢蠢欲动,养生万万不可懈怠!

出伏后进补:出伏之后,天气逐渐凉爽,人的食欲也逐渐恢复,此时正是人们进补的好时机,既可以弥补“苦夏”后身体的损失,又可以为入冬抗寒作准备。但是秋季进补过食荤腥油腻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肥胖。应以滋阴润燥、养胃健脾的食物为主,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切忌暴饮暴食。

多摄入滋阴润燥食物:中医有“燥主秋令”的说法,入秋后,很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皮肤干燥、咽干唇燥、鼻子出血、干咳少痰、心烦、便秘等,不妨通过食疗来调理一下。对付“秋燥”要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白萝卜、百合、梨、蜂蜜、竹蔗、马蹄等,尽量少吃油炸、烧烤类食物。

穿得暖一点:我们常说“春捂秋冻”其实是针对小孩子的,小孩子气血活,内热大,刚入秋的时候少穿一点好。但是对于体质虚弱的人和中老年人,最好在早晚及时添衣,护好脖子、后背、脚部,这些血管最丰富的地方,因为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睡得“早一点”:出伏后人容易感到疲乏,也就是所谓的“秋乏”。这是因为经过“昼长夜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朋友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更容易感到疲乏。另外,出伏后如果睡眠不足更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引发心血管疾病。

适量运动:运动时间尽量选在早晚,要避免在中午天气仍然炎热的时间段外出。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以“不累”为宜。

当前页面地址:http://www.jtjkw.org/yangsheng/siji/10030.html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
www.jtjkw.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众健康网 民生健康网 客服QQ:183929907